跳到主要內容

阿賢之夜 (4) 惹人嫌的阿賢


我們身邊總有一些心直口快的朋友,或者是,我們也可能會有話說得太快的時候,一句話到底要怎麼講,才不會惹人嫌呢?

§ 直腸子的阿賢


濟公師父說:
「上次我們講到阿蘭看狗回俗的故事裡,有一個人跟阿狗說,廚房大灶的煙囱不能做直的,否則明天會發生火災,這一句話讓阿狗覺得這人是在觸他的霉頭,阿狗一氣之下就把這個人趕了出去。

這個人啊,名字叫做阿賢,村民之中只有他被趕了出來,他只好一個人在路邊悶悶的走著,濟公師父這時經過問他:『阿賢啊,你怎麼一個人在這裡啊。』

阿賢說:『師父啊,我覺得好奇怪啊,每次我好心給別人一些忠告,結果別人都不接受我的意見,就像阿狗員外家的煙囱不改彎的話,真的是會引起火災啊,結果他說我詛咒他,還把我趕了出來,害我的心情好差好委屈。

好像前面這戶養鵝人家,他們家的水池這麼小,卻養了這麼多隻鵝,這樣子不好啊。』,話才剛說完,他就走上前去,對著養鵝人家的主人喊說:『我說啊,你們家地這麼小,卻養了這麼多隻鵝,這樣明天牠們很容易生病死光光啊,要小心啊。』

那主人氣得說:『什麼!!我這麼多鵝終於養大了,明天一早就要載出去賣,你居然說牠們會死光光!!』,主人氣得拿起了鋤頭要把阿賢打一頓,還好阿賢跑得快,濟公師父也只好跟著阿賢一起跑,跑得是上氣不接下氣,真是倒楣。

阿賢又抱怨了:『師父啊,你看看,我明明講的都是重點,為什麼他們都要打我呢?』

濟公師父聽了,也只能直搖頭。

阿賢又拉著濟公師父去一間麵攤吃麵,才剛坐下,阿賢又說了:『師父啊,我跟你說,你看這裡蒼蠅這麼多,這攤麵一定不好吃啊。』

濟公師父說:『那要怎麼辦呢?師父肚子餓了啊。』

阿賢說:『我知道附近有一間麵店好吃,我帶師父去。』,就拉著濟公師父離開了。

才剛剛離開麵店,阿賢說:『師父啊,我這次學乖了,沒有跑去跟老闆說他店裡的蒼蠅太多哦。』,濟公師父只是一臉苦笑,不知道說什麼好。

§ 一句好話的分別


走沒多遠,來到另一間麵店,拉著濟公師父坐下後,阿賢說:『師父啊,這間店的東西很好吃,麵的湯頭是用豬大骨熬出來的清甜,沒有放味素,師父你吃看看,真的好吃啊。』

麵送來後,濟公師父吃了幾口麵,喝了一口湯,誇獎這湯頭的確不錯。

阿賢這時得意的說:『對吧,這家店的湯頭喝起來真的很甜,就好像加了味素一樣的甜。』

這句話剛好被麵店老闆聽到,老闆氣得罵他:『喂!!你在說什麼味素,我們店裡的湯頭哪裡有加味素啊,你這是要拆我的招牌嗎?』,一邊說一邊挽起袖子,做勢要打人的樣子。

濟公師父趕緊幫忙打圓場說:『哎呀,老闆你誤會了,他是說你們的湯頭都是用豬大骨下去熬的,所以你們的湯頭清甜,比加了味素的湯頭還好喝啊。』,聽到最後這一句話,老闆這才覺得釋懷,還特地送上一盤小菜招待濟公師父。

濟公師父對阿賢說:『哎呀,我說阿賢啊,跟你在一起好危險啊,三不五時就可能會被人打。』

阿賢說:
『哎呀,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我明明是一片好心啊,同樣在誇獎湯頭好喝,為什麼我講就會被打,師父講的話,卻可以讓老闆送您一盤小菜,這到底是為什麼啊?』

阿賢說的話,其實都沒有錯,但是講話的方式就不懂得用字的輕重,同樣的一件事,講話方式不同,得到的人心、得到的結果就是完全不同,這就是一句好話的分別。

§ 助人的動機


阿賢說:
『對了,師父啊,您今晚有沒有地方住啊?如果找不到地方住,可以來我家過夜,雖然您無依無靠,像是乞丐一樣,沒有關係啦,我們家不會嫌棄的啦。』

濟公師父聽了,沒好氣的回答說:『什麼無依無靠,師父是自由自在啊,還說師父像乞丐,你到底懂不懂得說話啊?師父還要擔心被你嫌棄,擔心沒有地方睡嗎?

哎呀,好啦,就去你家吧。』,濟公師父也懶得跟他計較,阿賢就這麼帶著濟公師父回家去了。

回到家裡,阿賢又說了:『師父啊,我們家很簡陋,雖然沒有像豬圈那麼糟糕,也沒有像豬圈那麼臭啦,師父您就將就一點吧。

然後跟師父介紹一下,我家的"柴耙"啊。』」,聽到這裡,聽眾們都笑得東倒西歪,這個阿賢講的話,真的是沒有一句話能聽的。

【台語教室】柴耙:用木材做成抓癢的耙子,也用來形容很兇的女人,而且通常是用來罵人,是很不文雅的一種說法,大家千萬別學啊。

師父繼續說:
「阿賢喊道:『柴耙啊,濟公師父來了,趕快煮個便菜招待師父吃啊。

把昨天晚上沒吃完的隔夜菜熱一下,還有昨晚的剩飯也拿去熬個粥給師父吃吧。』

濟公師父在一旁聽得傻了眼。

這個阿賢啊,講話就是這個樣子,但是說實在的,他的做事態度是相當的認真,阿賢是專門製造機器工具的師父,做出來的工具尺寸是分毫不差,但是呢,別人做一件工具只要三天,但是阿賢做一件工具卻要一個月。

所以,雖然工具品質好,客人也讚賞,但是做得太慢也賺不了多少錢,只能剛好勉強足夠家用而已。

阿賢的老婆這時過來了,她說:『師父啊,我等一下把剩菜剩飯熱一下,還有啊,我昨天撿了一顆蛋,這顆蛋好像是放了很久也沒人撿它,我看應該還能吃,我等等煮給師父吃啊。』,這個老婆講的話,居然跟阿賢一個調調。

其實這蛋只要沒壞能吃就好,又何必把蛋形容得這麼糟糕啊?濟公師父來到這對夫妻家裡,也是無計可施啊,只能無奈的笑一笑啊。

濟公師父一邊吃著飯菜,一邊想著:『哎呀,先過一晚再說吧,阿賢這對夫妻,要是不讓他們改變,這一輩子就難有出頭的日子啊。』

你們有沒有看到,濟公師父是怎麼照顧人心的呢?雖然別人說話不好聽,濟公師父還是一樣的熱情、樂心,一樣用愛心想著如何照顧別人,這就是濟公師父助人的動機啊。

濟公師父上床後,一邊睡一邊想著要怎麼改變阿賢,這時阿賢又來喊道:『師父啊,如果你內急的話,屋後豬圈旁的垃圾堆可以讓您方便啦,反正一樣臭啦,就直接在那裡方便就可以了。』

濟公師父聽不下去了,說:『好啦好啦!你別再說了啦~』,濟公師父實在是拿這個阿賢沒輒啊。」

雖然阿賢這麼不懂得說話,濟公師父一直都是笑笑帶過,沒有因為耳朵輕而改變了對阿賢的看法,更沒有責備阿賢,濟公師父知道阿賢的好意和耿直,仍然想著要幫助阿賢。

仔細聽聽身旁的人是如何說話的,我們身邊是不是也有著許多的"阿賢"呢?我們是不是用他們說的話去判斷這個人的好壞呢?會不會因為這樣而疏遠了一些心直口快的善人呢?

我們能夠在他們的話語中,看清楚他們的好意與動機嗎?能不能多一份耐心和愛心呢?

§ 一句好話挽人心


我們自己是不是有像"阿賢"的時候呢?

"哎呀,不好意思啦,我這個禮物是隨便買來送你的,你不要見怪啊。"

有時就是因為"客氣",而習慣說話貶低自己,反而讓別人感受不到我們的熱情和誠意,明明送禮是件好事,為什麼反而卻拉遠了彼此的距離呢?

"這個禮物是我專程跑了好幾間店,為你挑選的,希望你會喜歡。"

站在對方的角度,把自己的熱情和價值表達出來,這時的捧高自己,也等於在捧高對方,如此感受是不是就不一樣了呢?

說一句好話,讓別人開心,那是一種貼心,是為了讓自己與別人的心能夠相通,為了讓事情可以更順利的完成,這並不是虛偽,也不是為了私利的巴結,

挽人心,是為了要圓一份緣,為了要廣結善緣,然後能夠幫助更多的人,就像濟公師父幫助阿賢一樣,

既然存了一份善心,更要說一句好話,讓這份善心可以達成它的善意,別要白費了自己的一番好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進香活動心得分享整理

濟聖宮緣濟公廟,2020年九月十九日門生進香的感想心得整理如下。 (1) 葉鐏銥 活動後分享一下感受:在高速公路看到賓士五八車牌車隊就非常感覺親切,尤其左邊綁的紅條子更加熱情,油門不知不覺一直踩下去,內心一直嗨起來,等到清醒的時候速度已經到了170,測速器也一直響已經超速了已經超速了,耳朵有聽到但是心未執行降低踩油門的速度,不知道過得定點的測速照相機,是否留下深刻印象,萬能師尊是否讓測速照相機能夠忘了我們的車速, 感謝我們的委員會這些委員認真的策劃細心的規劃,主委和羽副主委悟國帶領的靜子和靜紅安排車子的乘客人員和桌次安排非常辛苦謝謝您們,主持大哥安排晚餐菜色還有康樂打擊樂團辛苦了, 熱情來參與共同興趣的門生有你們的參與感受大家的熱情,最後也謝謝最疼愛我們的師尊提供每次戶外參與的活動的贊助經費,讓我更多的休閒娛樂結合家庭的活動, 這次參香活動,濟聖宮緣濟公廟讓我感到與師父在一起出門光榮尊貴! (2) 悟靈機 以前進香,濟公禪師的佛扇,有時候會因某因緣而斷扇,但是............................. 這次進香非比尋常,氣勢磅礴,瑞氣千條,有一尊濟公禪師,剛出廟門,扇子就被弄斷,扇子斷掉,這情形不是沒發生過! 住持我有恃無恐,馬上將扇子換新,會發生總是有原因,早在我預料之中,真是神算。(可是人算不如天算) 全程在歡樂參香順利下,回駕。 進喔!進喔!進喔!門生很嗨的喊著。 神尊一尊一尊由門生手中接龍似的回歸原位。 突然,有一尊神尊扇子斷了,怎麼又是同一尊,扇子早上才換新,下午回廟,新的不是變舊,而是變短,因為又斷掉了。 斷一次也就算了,居然同一尊,佛扇連斷兩次。 更神奇,突然,又有一尊報到,無ㄧ不成二,扇子也斷了。 害我頭直搖,像似要降駕的樣子,無奈,莫非是天意。 但是,想到師尊教我們濟公道,就是不怪東怪西,事情發生了,就要面對問題,去解決問題,所以啦,在午夜時分,獨自的我,趕快替兩尊濟公禪師裝上新的佛扇。 功德圓滿。 附記:那尊濟公禪師以前有斷扇紀錄,連同進香當天,總共斷了4次,可能祂不愛木頭製的,所以這次改換金屬製的佛扇。 (3) 靜顛 在進香活動前聯絡這三間廟的主委時,每一家都會告訴我他們知道是「那一間賓士車隊的廟」,儼然「賓士車隊的廟」已經成為我們廟的稱呼了。 這次的車隊數量又比上次多出2倍以上,人數也是倍數成長,在葉董的帶領與靜羽的細心規劃下

濟公解心

師父說: 『人要知道修口的重要性,要去做,千萬不要口出狂言,不要口出惡言。 面對工作上惡劣的環境,種種讓人煩心的事情,要感謝這個工作、感謝這個環境給我們機會修口,要時時記得修自己的口,遇到事情時不要情緒失控,不要出口傷人。 如果還沒有學會修心,就要知道如何"解心",如何讓自己的心能夠解套、能夠放鬆。想要解心,就是要修自己的心性,就要知道什麼是"行為",以及"人為"。 "人為",就代表你讀過的書,肚子裡的學問,整體表現在外的智慧,這智慧就叫做"人為"。 "行為",就是你所做一切的結果,行為會影響未來你要做的一切事情。 人為與行為,就是你們要學會的分別,才有正確的心態。 舉個例子,與很多朋友一起去吃飯是件快樂的事情,就要營造那個愉快的氣氛、感受,不要因為一點不如意就說出破壞氣氛的話。好像師兄師姐們一同來到廟裡,既然有機會相聚,就是要同樂,那就保持著這個想法,就是人為。 你們為什麼要來和師父說話?就是為了用心、為了用智慧學習如何看自己,修自己的心性,修自己的人為和行為,行為就是結果,而人為是可以被改變的。 所以師父總是在教導你們的人為,就是為了改變你們的行為,所以先要有快樂的想法,你的行為就會完全不同了。』 人說"事在人為",我們學習模仿,提升了智慧之後,表現出來的智慧也就不同,行為也會不一樣,原本受到執著綁住的心,就有可能解套,就是師父說的 ” 解心 ” 。 師父說: 『說到個人的行為,你們的"心性"和"人為"如果沒有修到位,你們就沒有辦法擁有足夠的熱誠。 心看智慧,智慧看心, 這就是說,心是看著智慧啟動行為,而智慧也照看著心的安定,但是要如何保持這智慧的"人為"可以不斷的照看著你的心呢?就是要有足夠的熱誠。 師父說的三個階段:心、智慧,與熱誠。 你的熱誠如果不斷,你的智慧就能夠時時看到你的心在哪裡,看到自己的欠缺在哪裡,這就是熱誠的重要所在。 有了熱誠,就能夠克服情緒、習性、和自己的個性,行為也就不同,就是在這樣的思維之中,轉變你們的心態。』 熱誠推動了智慧與心,師父說,心、智慧、熱誠三者相互輔助,幫助我們修了"人為",然後改善了我們的行為,熱誠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師父說: 『對人生不可以失望,對於人生,你可以暫時的忘起

濟公道的經濟養生道德

人生每一天辛苦的工作為的是什麼呢?面對工作,又要如何才能保有鬥志,並且 快樂地 面對生活呢? 師父問門生: 『 在 濟公道 之中,有 三大根本:經濟、養生、道德,你認為哪一個比較好呢?』 門生回答:『養生是基本,有了身體健康才能拼經濟啊。』 師父搖了搖頭說: 『如果你沒有賺到錢,你要如何養活自己?如果養活有困難的話,就更別談到養生,如果你沒有賺到錢, 又 要如何談道德呢? 好比說, 師父問你,如果一個產品原本是賣五元,但是這個產品現在缺貨,大家都在搶購,而你剛好 需要賺 錢,所以你把價格拉高到了一百塊,這樣符合道德嗎?』 門生想了想,心裡有些猶豫。 師父於是接著說: 『這就是師父說的,先要有經濟,才會有道德,在經濟的"利益"之中,沒有道德的分別。 只要我們沒有刻意欺騙別人,經濟 也 只是市場機制的運作,在商言商,市場機制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在貨源不足時,價格抬高,而庫存過多時,我們也必須降價求售,這都是做生意的基本原則,自己也要明白甘願 ,所以這時就不需要考慮道德 , 因為 市場行情時時都在改變,要懂得變通,要知道如何靈活調整方法,才能夠應對時時改變的局勢。 做人也是一樣,如果一個人欺騙、胡鬧,那就失去了道德的分別,在社會上,就要知道你是如何與朋友相處,要知道你自己的感受,要思考如何在生活之中做到道德的分別,要知道如何符合道德,也要知道哪些行為是違背道德的,只做你自己該做的事情。』 在 經濟之中,賣賣雙方本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商品價格的調整與 道德 無關 ,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 ,要適時分別經濟與道德的不同 。 師父說: 『有的時候,你雖然明知 做生意的 願打願挨,卻又覺得自己做錯 了 事情,這個時候,你只是需要學習 與 分別 經濟和道德的不同 ,你心裡就不會困惑,你就能夠快樂了。 就像 是 每 一 天領公司薪水,就是快快樂樂去工作,該做什麼就去做,該承擔就承擔,不需要一直擔心下屬有沒有認真做事,不需要在無謂的擔心之上,浪費了自己的青春,也浪費別人的時間, 人生,就要有鬥志,如果失去了鬥志,如果不能滿足自己,遇到逆境和困難的時候,這個人就要失敗,所以你要滿足自己,要找到自己的鬥志,每一天就是讓自己充滿開心的感受。你的心情雖然有改善,但是每天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