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古佛之道●濟公道【一】

古佛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hurVBDhj6M


佛家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幻。」

濟公師父說:「凡事明白動機,重視過程,不重結果。」

面對自己,試著看見什麼是過程,什麼是結果,好比說,遵守修行的戒律為的是什麼?總要明白戒律的動機,才能明白如何修持自己的心、護持自己的口。

古佛李修緣偶然的降駕來與大家結緣,古佛的話語處處禪機,時時觀看的感受都有所不同,接下來要整理的對話,將能幫助我們更加認識濟公師父。

修心不修口,古佛降臨


代言人完成降駕儀式之後,才剛開口,大家就驚喜的發現,原來是古佛降臨,古佛站了起來,走到眾人之中,才剛剛閒聊了幾句,就隨意的往地上一坐,大家跟著蹲了下來,聽古佛說話。

古佛說:
「修我之道,你們啊,一線之差,會入魔道。

如我之道,四句詩矣:
"我修心你修口,我不修口你修心,
你修口不修心,那我不修口你不修心。

成道與成魔之間,修不成,就成魔啊。」

只重視表相的修行,往往是入魔的開始,好像吃素的人是為什麼要吃素呢?是為了修他的心,修他心中的殺意,提醒不要輕易的動怒氣。

如果他執著於吃素,對於別人準備的食物不符合素食的標準,而動了肝火,這是不是就失去了動機呢?

曾有一個故事提到一個和尚,他遇到大洪水,連生存都有問題,更別提要如何保有自己茹素的習慣,這時又要如何轉念呢?要如何延續這個修行的軀體,來奉獻利益眾生呢?

古佛的四句詩的解說是這樣的:
"人生的種種修行,是以修心為根本的目標,這一顆心開悟了,才有智慧。

人們卻往往只是注重修口,在意別人說的話語中不中聽,好不好聽,所以啊,當你覺得師父說的話不中聽的時候,那就是你修心的時候到了。

如果你只重視別人說的話語順不順耳,卻不知道要修持自己的心,那麼濟公師父顛顛笑笑的話語,將會讓你明白,原來自己沒有修心的結果,會是什麼樣子。",

如果無法承受濟公師父的教導和點醒,一切修行功課都難以繼續。

古佛說:
「笑、笑、笑,人生哪,笑笑之心啊,濟公笑笑,人生就是隨地而坐。

我有破壞你們的規矩嗎?有規矩的人就不算為吾之徒,吾之徒是隨心遊戲,而沒有規矩兒戲。」,

隨地而坐,有破壞規矩嗎?又是誰的規矩?古佛並不是說不需要規矩,規矩幫助我們的行為不會失去控制,讓我們的心能夠安定,但是,別為了規矩而失了安定。

大家聽懂了古佛的話,也跟著古佛一起往地上坐了下來。

古佛的口音與平時的濟公師父有些不同,說話的神態在笑容之中,又帶了幾份莊嚴。

古佛說:
「你們認為修口的人,一定是修心嗎?

口心不一,浪費人生,要遊戲之心嘛。

遊戲,什麼叫做遊戲? 計較嘛,空嘛。

這一壺酒,你們認為是好是壞呢?在我認為,這都是好的。

這個就不要穿了,有什麼好穿的?」,只見古佛隨手脫下了一隻鞋襪,就這麼往一旁丟了去, 古佛隨性的舉動,讓大家笑了起來。

說到喝酒吃肉,就一定就是惡嗎?一定會妨礙我們的修行嗎?

什麼是善?什麼是惡?

什麼,是修行?

古佛說:
「穿這個東西,綁住自己。

所以在度之道,綁識之心,口口聲聲都是,心為度,口為修,

那我不修口,那你如何談心,口識心又如何談悟?」

空了心中的計較吧,把人生當做是一場遊戲,學著享受人生,這一次沒做好,下一次再重來,不要和自己計較,不需要綁住自己自在的心,這才是度自己開悟的道路。

人們雖然口口聲聲的說,要度化自己受捆綁的心,說要修持自己的口,

但是心裡卻容易執著,執著在規矩、戒律、和那些喜惡好壞的標準裡,如果別人一句無心的話,就會讓我們情緒失去控制,讓我們起了煩惱心。

這樣的心要如何開悟?

◎ 自然緣道,不知道

古佛說:
「所以啊,濟公活佛之道,是沒有成之道,沒有濟公之道,只有自然緣道,自我之道,佛之心不道,知不知道?

就不知道。

不知道,自然就知道,不要為何知,不為何心,不為而口,不為心。」

一句不知道,就是濟公道裡的自由自在,不執著在"表相",有或沒有一個濟公之道並不重要,所謂的道,只是一個概念,重要的是,它將要去到何處。

好像你開了一部很好的車子,當你回到家,你還是要離開車子,不再需要車子,任何的"道",終點是為了求這顆心的悟,"道"只是一個方法,卻不是終點。

什麼是自然緣道,或者說,是自然緣到,

緣份何時會到?就是"不知道"。

既然不知道,就不需要強求結果。

當我們自己啟動了,累積的福份夠了,與別人結的善緣夠了,自然時候就到了,不用強求,不需要比較眼前緣份的好與壞,因為好壞不是眼前能夠判斷的,只需要順隨自己的信仰、明白動機而不斷的啟動自己,

日後自然都會知道。

古佛問:
「二月二日,是誰的生日?」

大家一同回答:「是濟公禪師的生日。」

古佛笑了笑說:
「我就說你們要不知道,為何知道咧?你們都說有修口,這樣不行啊。」,大家都一起笑了起來。

古佛說:
「來來來,你們認為濟世重要嗎?

我認為不重要,何為濟?何為世?濟就是,大家三點之心,一點之明,一點之口,一點之深,開深之悟。

你們常常在說自己的道有多深,你們認為師父是活佛嗎?這樣的功與名有用嗎?不用啦,要成名很簡單哪,你出去把衣服全脫了就成名了。」,眾人又一同大笑了起來。

古佛繼續說:
「濟公活佛為什麼叫濟公活佛?因為祂沈移在人世間佛法人性中,不以常眾之現,所以你修口,我不修心,那就錯了。」

濟公活佛在人世之中,是以佛法示現於人性中,卻不是用常人理解的方式去呈現,所以我們以為自己修了口,還以為濟公活佛顛笑之中說的話都是無心,那就完全錯了。

如果以為我們可以學濟公活佛那樣說話,更是錯誤,因為我們的心還沒有修到濟公活佛的修持。

「我不修口,但我修心。

這心要如何修,就在看清自己,看清遊戲,把遊戲當做人生,你們就有佛心,佛心自然成佛。

外面都在傳說我有吃肉,你覺得我有吃肉嗎?你有沒有看到?

所以,這個東西,活佛就是所謂,"你有看到我吃肉嗎?",傳言嘛,當做遊戲嘛,那就好了嘛。有計較的需要嗎?

留一點時間,在我們之中,多一個笑笑人間」

傳說的流言不需要在意,自己沒有聽見、看見的事情就當做沒有發生,許多煩惱來自於別人的閒言閒語,是誰說的又如何?既然是傳言,等它到了眼前再處理就好,

自然緣到,笑笑人間也來到。

古佛說:
「所以以後你們會不會笑笑人間?會不會嚴肅人間?你們的濟聖宮緣濟公廟會不會旺啊?

 不知道~~

在活佛之中,在濟公之中,什麼事情都是不知道,只會看到,只會聽到,只會做到,遊戲世間。」

在看到、聽到、做到之前,事事都當做不知道,不必猜測,也無需煩惱,這就是遊戲人間的心法。

所以,我們的人間是要笑,或者要嚴肅,其實都是自己的選擇,不是別人逼我們的,只要自己明白啟動,願意轉變自己當下的這一個念頭。

古佛說:
「因為在這裡,你們所做的,有做到,有看到,所以今天濟公活佛才會來看你們啊。

看到我,你們有一股心中之苦嗎?有沒有想哭的味道?

如果有,那就遁入佛門吧。

看到我,你們有沒有想笑的味道?

如果有,那你們就已經升天了啊~~

升天比較好?還是遁入佛門比較好啊?

當然是,不知道~~~。」,古佛略帶點酒意的說話,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古佛拿起酒壺喝了一口,說:
「你們覺得真正的活佛,真的會喝酒嗎?師父為什麼要喝酒呢?

因為酒喝下去才會顛走,講話才會有活力啊,拿酒來喝,才會把以前不知道的心重現人生,重現自身。

你們覺得師父有沒有重名利呢?」

「不知道~~」,大家都學聰明了。

古佛哈哈一笑說:
「喔,你們已經接近佛了,恭喜喔。」

◎ 人生遊戲,錯誤重來


「但是當佛是很容易墮落千丈的,你們覺得誰會成佛?不知道,所以死後才會知道啊,所以不管六道輪迴,佛道之心,不管哪裡來,都是人生。

人生就是笑笑、遊戲,什麼叫遊戲,就是當做今天的遊戲,明天重新開始。

你們遊戲有沒有玩過,師父常常在玩一種遊戲,叫做"錯誤重來",就是每個錯誤常常都會重來啊。

那如何不要讓它重來?很簡單,不知道~~~

只要計較今天所作所為,計較明天所作所為,笑笑之道,濟公禪師之道。」

一笑天地開,錯誤不重要,笑笑帶過就好,不必糾結為什麼做不好,只要知道今天怎麼做,明天怎麼調整,啟動自己的改變,才是最重要。。

古佛說:
「心中之口,永遠記得一句話,師父濟公之道,活佛之道,就是幾句話:

你修口我不修口,
你修心但你不修口,
但我不修口我修心,
一切之道,遊戲人生。」

你只重視修口,但是古佛可不這麼想,為了點醒世人,就算不修口也要給世人引導與教導。

你說自己有修心,但是你卻沒有修口,心口不一,這是在浪費人生。

古佛的說話不刻意迎合世人的想法,古佛的心,古佛的修為也不是世人能夠明白的。

要通往開悟的道路,是從遊戲人生的心法開始。

古佛說:
「所以笑笑之意,明天來到就是不知道,來去就知道。

來到,就是不知道,去,就知道。為何知道?也是不知道。

為何來知道?也不知道,但是要知道,我們是誰之道,

就是要知道,你自己誰之道,身為誰之道,就是身為佛教正門,佛道之道,

懂之心,不懂之來。」

此刻的笑,是因為記著自己不知道,不知道明天的結果,也不知道別人的心裡是如何設想,唯一知道的,是自己是誰,更要知道,自己修的是濟公禪師的道。

濟公禪師之道,遊戲人生之道、修口也修心之道。

◎ 對於自己,一定知道


古佛說:
「所以在濟聖宮緣濟公廟,要迎接新的心道,新的,不知道。。。,

這個酒太強了 …..,我的臉都紅起來了。 」,古佛的話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古佛搖搖晃晃的說:
「人為什麼要喝這麼強的酒呢?

就是不知道。

問人為什麼要嫁?為什麼會生出來?為什麼要娶?

也是不知道。

所以,知道與不知道,

咦?我的鞋怎麼會在那裡??」,古佛指著剛剛自己丟過去的鞋襪,這麼問著。

古佛說:
「不知道?

如果不是我丟的,那誰知道?」

對於"我"以外的事情,雖然要抱著不知道的心情,不要有所期待,但是對於自己做的事情,一定要知道,

對於自己的選擇、自己的動機,自己做過的事情,當然要知道。

◎ 牽掛,是自己的選擇


古佛說:
「所以,知道,就知道自己,永遠知道之心,這就是活佛所講的,懂嗎?

那你們感受一下,師父沒有有一股祥和之氣呢?」

「有~~」,大家一齊回答著。

古佛笑說:
「那你們墮落了,師父怎麼會有祥和之氣呢?師父只有酒氣而已啊。

所以,說到師父,你們要知道,我的師父在心中。

你們認為修識之心,修佛之來,回家看到自己的孩子,看到自己的家人,你會不會覺得兩眼淚汪汪啊?

說到家人,你們就要知道,看到家人,就想到一個責任,你們看自己的心,就是一種牽掛,為什麼叫責任和牽掛?知道嗎?

所以,你們要遊戲人間,自然就知道。

家人帶來的責任,看起來好像讓我們沒有選擇,但是,你的心,其實可以選擇。

但你卻選擇牽掛。」

面對家人,我們可以有所選擇,不需要用牽掛的心情去看待,不要因為別人的眼光而牽掛,不要自己設一個框框限制自己,不要用規矩綁住自己的心。

古佛說:
「你們每一個人生之道,都有他的路,哎~~,不穿了啦。」,古佛師父乾脆把另一隻鞋襪也給脫了。

古佛說:
「我有沒有破壞你們的規矩啊?

你們要知道這裡的規矩是怎麼來的,是因為我而來的啊,所以規矩要以我之心啊,我以前常常都這麼脫的啊,我以前從來不穿鞋襪的啊,我喜歡自由自在。

你要跟我講話,那你的心就要來,你的口就要不修,

但是,你要跟我講話,你要口修,你要規定我照你的意思說,那你馬上就會落入空門哦。」

我們所以有廟,是因為有濟公師父,所以是我們是要配合濟公師父,而不是濟公師父配合我們的規矩,無論我們要如何修,都是跟隨師父而修。

所以要分別規矩的動機,為什麼需要規矩,為什麼可以放下規矩。

古佛說:
「我落入佛道,我身上一股味道,叫做什麼道?叫做不知道。

就像師父告訴世人所說,那些修道不修口的人,自己認為是佛道之人,卻不修口,你說自己是修心不修口,不管你修了多少,你不會成佛,

只要你的心咄咄逼人,你不會成佛,

只要你的心永遠牽掛,你不會成佛。」

修口,是修道之人的基本功課,它的基礎就在於修心。

一顆心如果總是強勢逼人,一顆心心如果事事牽腸掛肚,無法承擔選擇的結果,如果做任何事都心有顧忌,他的心就難以自由,無法自在。

◎ 修道的心,成魔的心


古佛說:
「怎樣才會成佛呢?

不知道。

不需要為了成佛,糟蹋自己人生,要遊戲人生,自己要多思,要有心之心,有心之來,要用心啊。

師父今天來跟大家講話,感受就要知道,口修,修不到,永遠不成佛,這是最基本的觀念。

不管怎麼樣,不二法門,口不修,那心就要修,心修,自然佛在眼前啊,

佛山,有靈中塔,
心口,有靈通心。」

佛家說,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尊自性佛,只是受到習性、煩惱遮蔽,心中的種種牽掛情緒,總讓人看不清自己的本性,所以才需要修行。

想要見佛,就要在心與口的修行之間尋找答案,心裡的想法與口的說才會互相呼應一致,像是有了靈通感應,而不會互相矛盾。

修了心,才不會出口傷人,修了口,才不會傷了自己。

有段偈子是這麼說的: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
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

古佛說:
「口不修,自認修口,做出來的行為不修口,那也不成佛,所做的福德,都化為灰燼啊。

今天看到我,是你們的福氣,還是我的負氣啊?」

「不知道~」

古佛哈哈一笑的說:
「所以啊,人生之道,生何、死何、患何謂之道,

學我之道,你們成魔,因為你們沒辦法像我的心,我常講,你修口,我不修口,我修心,你不修心,所以常常在講,我修心,你忌口,你答應的事情做不到,就是像魔,魔心在此。」

人生的道,總是在生死關頭之間、在患難的關頭裡明白什麼是道。

在那些危難的時刻,如果不懂得修持自己的心,只是執著在自己的情緒,不改變自己的應對,那就會入了魔,

古佛說:
「所以,永遠看到,我佛慈悲,我濟慈心。我佛慈悲,看到路人之道,都認為他是好人,他不知道他已經成魔,執著之魔,執著之性,空與性,性與空,知道就存疑,知道存疑,永遠就不相信別人,為什麼不相信別人?因為他存疑,因為他知道了,

知道之心, 但不知道口修,

他知道要修口、忌口,但他不知道修心,他還在那裡存疑,存疑之心,看信之由,他做人處事都在寫這個佛道,卻都己經不成佛了,變成魔了,魔性就這樣而來。

魔是怎麼來的?

修道人而來,修佛人而來,」

疑心的開始,是以為自己知道,

"孩子這麼晚還不睡覺,一定是在打電動,看我今天怎麼修理他。"

"發給他的訊息已讀不回,一定是不高興我說的話了,等等回去一定要好好的問個清楚。"

"老闆聽不進去我的意見,八成是怕我搶了他的功勞,哼!哪天我一定要換個老闆。"

以為自己知道,就自己猜測,認定了事情就是自己想的那樣,這也就是煩惱的開始。

疑心的人,如果不能修口,他的修行功課就要一再的重來,越是執著於修行功課的人,越是相信自己有所成就的人,越是容易有盲點,

就像是每日唸經,這顆心就有修持了嗎?就不會再有情緒嗎?

就好像花錢做了法事祭改,就會明白自己要如何調整觀念、控制情緒嗎?

修道唸佛,得要先明白動機。

性空之道

古佛師父說:
「修佛之心,成佛人是怎麼來的?自然不知道而來的。

人為什麼成佛?嘴巴成佛,心不成佛,也不信空,空也不知心,所以學濟公活佛之道,就是學什麼道,不知道!」

成佛,是一個動機和方向,是用來啟動自己,時時調整自己的思維和動機,不需要想著何時成佛,一切就是自然心而已,自然修緣,自然性空。

古佛師父說:
「活佛濟公之道,不成利,沒有名利之分,沒有什麼之分,只有把事情繼續完成以佛之性,性之空,空之來,佛之心之來。

你們看師父像是活佛嗎?

很簡單,每個人心中都是活佛,只要存一種信念,就是遊戲,看戲之心,

所以我的徒弟,也就是你們的師父教導你們,教你們學習模仿,學習就像我們的性,模仿就像我們的空,就是所謂的性空之道,性空之道就是不知道,不知道就是最高等,就是所謂的活佛之道。」

性空之道說明了,世上一切事物都是起於"因緣"二字,每一件事,都是因為一個種子,加上了種種因緣,才會開花結果,再生出種子,不斷的延伸循環下去。

所以啊,人生總是有機會改變的,我們的學習模仿,就是為了種下善的種子,為了廣結善緣。

性空之道說明了,凡是隨因緣而來的,就會隨因緣而去,所以能夠遊戲人生,不需要為了今日的結果起情緒,因為今天的結果,明天就可能轉變,就像是"塞翁失馬"的故事裡說的,世事的好壞沒有絕對,今天失了馬,明天可能回來,今天摔斷了腿,明天可能因禍得福。

重要的是,能夠不失去動力,能夠不斷的啟動。

看懂了因緣的性與空,就明白世事沒有好與壞的分別,不需要計較、比較的情緒,只有動機,凡事就是角色與演戲,凡事就是遊戲人生。

一切種種觀念道理,都在我們跟隨濟公師父的學習與模仿之中,學習模仿,就是性空之道。

佛法,就是活法

古佛師父說:
「你們覺得師父有沒有良心? 你們就是不知道,師父把這個信念傳給你們,你們是怎麼知道我的心到底有沒有良心呢?我如果沒有講出來,做出來,你怎麼知道我的良心在哪裡?」

古佛師父拿起酒壺,喝了一口,皺著一張臉說:
「就好像這杯酒…… 不好喝啊,所以濟公活佛不愛喝酒啊,所以濟公活佛心中之佛也不愛喝肉啊,不吃酒不喝肉,懂嗎?

遊戲人間,遊戲人間啊。」,古佛師父像是有些喝醉的酒話,哈哈一笑,四周響起了笑聲。

古佛師父說:
「所以說到什麼佛法,就是活法,佛法就是活法,講的就是人要怎麼活。

你看我不喝肉也不喝酒,不吃肉也不吃酒,但是都顛顛倒倒、倒倒顛顛,所以我的人生,在人生之處我沒有人生。

我只有廣善修緣,廣善修緣,你們廣善積德,所以積德才有辦法全天而天,全賢之身。

所以要知道,自己要成佛,心想要成佛的人,永遠不成佛,

修緣修緣,就是緣,所以有緣這個字,你們都要像我一樣,像活佛一樣,這樣你們才走得下去,才會快樂。

來到廟裡,就是像師父一樣,笑笑、真真,自然不知道,一問三不知。」

古佛李修緣,修緣、修緣,一個緣字,牽動顛倒眾生,結果如何,都是種種的因緣造化,所以師父廣善修緣,更教導我們要廣善積德。

每一天,隨時的說好話、結好緣、保有好心情,隨時笑口常開,對於未來,一問三不知,這樣的人生才會快樂。

古佛師父說:
「所以談心之道,我們是活佛之道,濟公傳裡面的故事,十條之中有四條是真的,多多看,都是化身之心,假如你們要了解濟公之道,要了解我的一生,要了解我到底有沒有吃肉,有沒有喝肉,還是喝酒,吃酒。

所以自然之道,佛緣之道,濟公萬物,塵緣之來,佛緣之來,世道之有,濟公緣份都沒有成對成雙,沒有成團,沒有成體,濟公只有單單遊戲人間,嗜好之來,自然聚集起來,

嗜好之來,自然聚集能量,嗜好不同,也只好隨緣,你不知修,你不喝道,你不吃肉,大家就沒什麼搞頭,所以你回你家,我睡我的路上,你回你的宿舍,隨心所欲,遇到共同的理念,今天共同理念喜歡切菜,那就大家一起做切菜的事情,喜歡聽經,那我們就來聽經嘛,續道之道,自然緣到,這我們不同之道。

身為濟公活佛,濟公之道,你們要知道,不要什麼聚集之能量,聚集之道,只要緣道,只要有共同興趣,就知道,不同興趣,士農工商隨我去,但是啊,聚集之來,興趣之來,有心人間自然要到,這就是隨心所欲,人心之道。」

修行的路上,自然有著相同興趣的人們能夠相聚,很多人也好,兩個人也不錯,一個人,也不要怕孤獨。

在日常的生活中發展自己的興趣,隨心所欲,自然緣到。

濟公道的心,就是一張白紙


古佛師父說:
「你們會不會覺得濟公之道,到底真與假,你們覺得呢?

其實啊,凡事不以真與假,濟公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你的肉體是真的還是假的?

記得,自己的肉體要知道,但是你的心不知道,你的口知道,但是你的手尚未做到,常常被這個口啊,議道,口就是我們的佛,口就是我們的魔,佛道,魔道就在口,不是在我們的天靈,

口,就是所謂的說話,真假,就是人道,口就是我們的佛道,口就是我們的心道,所以自己就要知道,口啊,就是重要,什麼東西就是口啊,

所以,口沒有修好,永遠也不成道,也不成佛啊

跟師父這麼聊天,你覺得你們是知道嗎?當然要不知道啊,你怎麼知道我們在聊什麼,我剛才在聊什麼,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剛剛講什麼,我也不知道。」

濟公師父沒有真與假的分別,我們可以自己思考,濟公師父的道理合不合理,實不實用,自己去感受,不必聽別人說。

我們的口就是佛道修行之處,成佛與成魔之間,就看我們是如何的修口與修心。

古佛師父說:
「所以我永遠是一張白紙,永遠被人家點亮啊,但是人家也會幫我們點黑。

什麼叫做點亮啊?就好像是如果師父說你馬上要成佛了,聽到成佛,你心裡是高興還是不高興呢?被活佛這麼說,你心中是高興還是不高興呢?

真與假,假假真真,講出的話,你認真嗎?你認真,你就不成佛,你認為你高興,你成佛,你認為你不高興,你也成佛,但是你認真,你就不成佛,這段話你們好好深思吧。」

一張白紙,畫上那一筆顏色,如果紙的本質不會吸收顏料,它就不怕別人如何畫它,可以始終是張白紙。

當我們聽別人一句話,認真聽進了心裡,不斷在心裡起了情緒,那就是吸收了那一句話,那就把別人畫的這一筆留在了我們的白紙之上。

從小到大,我們已經吸收了多少句話?原本的這一張白紙,現在是什麼顏色呢?

古佛師父說:
「認真的人為什麼不成佛?認真的人,做什麼事情,一張白紙好像被人家畫了好幾道,一張白紙被人家污染了幾種顏色啊,他永遠記在心裡,這樣,認真的人還能成佛嗎?

那不認真的人可以成佛嗎?不認真也不能成佛。

要成佛的人,只要口,

你修心,我修口,我不修口,你不修心,
你修心,但我修口,天下太平,緣份自來。」

認真不成佛,不認真也不成佛?到底要認真,還是不要認真啊?我一開始也這麼問我自己。

其實啊,凡事不是"要"或"不要"的問題,而是動機與時機的問題。

何時該要認真?我雖然不認真,不吸收別人那一句話,但是我認真的找到自己的動機,自己啟動調整自己的作法。

自己作主,做自己。

修心、修口,自己做。

如果人人都知道修心的道理,我也認真修我的口,則有天下太平,一切的善緣自然到來。

安自己的心


古佛師父說:
「你們覺得我來教導之後,你們是提升還是降低呢?不知道,永遠不知道,這就是人生。

出了門,就是忘記了,
出了門,就是放心了,
出了門,就是安心了,
回到家,就是修心了。

出門在外事事都是看,就是你們所謂的,看是模仿,模仿就是所謂什麼呢?就是性空。」

古佛又舉起了酒壺,說:
「雖然這個酒看似難喝,但是也要喝,這就是所謂人生,看似不好喝,我也要喝,

為何它不好喝?是你的心認為它不好喝,認為酒是不好喝,但是活佛認為這個酒為什麼不好喝,因為它不合我的意啊,因為我都習慣米啊,水啊,攪一攪,你們覺得米和水攪一攪就會變成酒嗎?」

人生不要管是好是壞,無論如何,每一天的生活總是要過。

好與壞,是我們的心在造作分別,被自己的喜歡或是厭惡的習性引導著,喜歡這個人,他就是好人,厭惡這個人,他做的一切都是壞人。

要如何修心中的一個"順"字,如何看人順眼?如何看事順眼?

關鍵仍在我們的修口與修心。

古佛師父說:
「人類的智慧就像一潭水一樣,水如何來,不知道,水如何去,不知道,但是它可以通過哪裡,可以通過人生,如人喝水,它可以排泄啊,水消失,它可以滲出啊,這就是人生啊,

所以人生是佛,佛心之來,自由之道,你不知道。」

智慧似水,可以洗去我們的情緒、負面的思想,智慧不需要刻意的表現,但是會在重要的時刻影響我們的思考、布局與情緒,讓我們的心安定,讓我們的心自由。

"佛山有靈中塔,心口有靈通心"

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座佛,就像一座大山,這一座山卻被習性、情緒的雲霧籠罩,我們只緣身在此山中,卻看不見歸處,越是認真的低頭找路,越是看不到這一座佛山的樣貌。

所以古佛師父說要遊戲人間,隨處遊戲,不要低著頭愁眉苦臉,要抬起頭樂心微笑,輕鬆自在的心,才有機會瞧見這座大山的輪廓。

修心修口的功課,為的是要用正面的思考,溫暖自己,也溫暖別人,用溫暖散去心裡的憤怒、恐懼、不安和一切的負面情緒,用溫暖蒸發那些迷濛的霧氣,讓智慧的陽光照進心裡,讓我們能夠看見心中那一座佛山,讓我們和自己心靈感應,也與濟公師父心心相印。

說到這裡,古佛師父帶著慈祥的笑容,輕輕說了一句:
「阿彌陀佛。」,古佛師父暫時離去,等待下一次的緣份再起。

感恩古佛師父開示,我們隨緣參悟做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進香活動心得分享整理

濟聖宮緣濟公廟,2020年九月十九日門生進香的感想心得整理如下。 (1) 葉鐏銥 活動後分享一下感受:在高速公路看到賓士五八車牌車隊就非常感覺親切,尤其左邊綁的紅條子更加熱情,油門不知不覺一直踩下去,內心一直嗨起來,等到清醒的時候速度已經到了170,測速器也一直響已經超速了已經超速了,耳朵有聽到但是心未執行降低踩油門的速度,不知道過得定點的測速照相機,是否留下深刻印象,萬能師尊是否讓測速照相機能夠忘了我們的車速, 感謝我們的委員會這些委員認真的策劃細心的規劃,主委和羽副主委悟國帶領的靜子和靜紅安排車子的乘客人員和桌次安排非常辛苦謝謝您們,主持大哥安排晚餐菜色還有康樂打擊樂團辛苦了, 熱情來參與共同興趣的門生有你們的參與感受大家的熱情,最後也謝謝最疼愛我們的師尊提供每次戶外參與的活動的贊助經費,讓我更多的休閒娛樂結合家庭的活動, 這次參香活動,濟聖宮緣濟公廟讓我感到與師父在一起出門光榮尊貴! (2) 悟靈機 以前進香,濟公禪師的佛扇,有時候會因某因緣而斷扇,但是............................. 這次進香非比尋常,氣勢磅礴,瑞氣千條,有一尊濟公禪師,剛出廟門,扇子就被弄斷,扇子斷掉,這情形不是沒發生過! 住持我有恃無恐,馬上將扇子換新,會發生總是有原因,早在我預料之中,真是神算。(可是人算不如天算) 全程在歡樂參香順利下,回駕。 進喔!進喔!進喔!門生很嗨的喊著。 神尊一尊一尊由門生手中接龍似的回歸原位。 突然,有一尊神尊扇子斷了,怎麼又是同一尊,扇子早上才換新,下午回廟,新的不是變舊,而是變短,因為又斷掉了。 斷一次也就算了,居然同一尊,佛扇連斷兩次。 更神奇,突然,又有一尊報到,無ㄧ不成二,扇子也斷了。 害我頭直搖,像似要降駕的樣子,無奈,莫非是天意。 但是,想到師尊教我們濟公道,就是不怪東怪西,事情發生了,就要面對問題,去解決問題,所以啦,在午夜時分,獨自的我,趕快替兩尊濟公禪師裝上新的佛扇。 功德圓滿。 附記:那尊濟公禪師以前有斷扇紀錄,連同進香當天,總共斷了4次,可能祂不愛木頭製的,所以這次改換金屬製的佛扇。 (3) 靜顛 在進香活動前聯絡這三間廟的主委時,每一家都會告訴我他們知道是「那一間賓士車隊的廟」,儼然「賓士車隊的廟」已經成為我們廟的稱呼了。 這次的車隊數量又比上次多出2倍以上,人數也是倍數成長,在葉董的帶領與靜羽的細心規劃下

濟公解心

師父說: 『人要知道修口的重要性,要去做,千萬不要口出狂言,不要口出惡言。 面對工作上惡劣的環境,種種讓人煩心的事情,要感謝這個工作、感謝這個環境給我們機會修口,要時時記得修自己的口,遇到事情時不要情緒失控,不要出口傷人。 如果還沒有學會修心,就要知道如何"解心",如何讓自己的心能夠解套、能夠放鬆。想要解心,就是要修自己的心性,就要知道什麼是"行為",以及"人為"。 "人為",就代表你讀過的書,肚子裡的學問,整體表現在外的智慧,這智慧就叫做"人為"。 "行為",就是你所做一切的結果,行為會影響未來你要做的一切事情。 人為與行為,就是你們要學會的分別,才有正確的心態。 舉個例子,與很多朋友一起去吃飯是件快樂的事情,就要營造那個愉快的氣氛、感受,不要因為一點不如意就說出破壞氣氛的話。好像師兄師姐們一同來到廟裡,既然有機會相聚,就是要同樂,那就保持著這個想法,就是人為。 你們為什麼要來和師父說話?就是為了用心、為了用智慧學習如何看自己,修自己的心性,修自己的人為和行為,行為就是結果,而人為是可以被改變的。 所以師父總是在教導你們的人為,就是為了改變你們的行為,所以先要有快樂的想法,你的行為就會完全不同了。』 人說"事在人為",我們學習模仿,提升了智慧之後,表現出來的智慧也就不同,行為也會不一樣,原本受到執著綁住的心,就有可能解套,就是師父說的 ” 解心 ” 。 師父說: 『說到個人的行為,你們的"心性"和"人為"如果沒有修到位,你們就沒有辦法擁有足夠的熱誠。 心看智慧,智慧看心, 這就是說,心是看著智慧啟動行為,而智慧也照看著心的安定,但是要如何保持這智慧的"人為"可以不斷的照看著你的心呢?就是要有足夠的熱誠。 師父說的三個階段:心、智慧,與熱誠。 你的熱誠如果不斷,你的智慧就能夠時時看到你的心在哪裡,看到自己的欠缺在哪裡,這就是熱誠的重要所在。 有了熱誠,就能夠克服情緒、習性、和自己的個性,行為也就不同,就是在這樣的思維之中,轉變你們的心態。』 熱誠推動了智慧與心,師父說,心、智慧、熱誠三者相互輔助,幫助我們修了"人為",然後改善了我們的行為,熱誠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師父說: 『對人生不可以失望,對於人生,你可以暫時的忘起

濟公道的經濟養生道德

人生每一天辛苦的工作為的是什麼呢?面對工作,又要如何才能保有鬥志,並且 快樂地 面對生活呢? 師父問門生: 『 在 濟公道 之中,有 三大根本:經濟、養生、道德,你認為哪一個比較好呢?』 門生回答:『養生是基本,有了身體健康才能拼經濟啊。』 師父搖了搖頭說: 『如果你沒有賺到錢,你要如何養活自己?如果養活有困難的話,就更別談到養生,如果你沒有賺到錢, 又 要如何談道德呢? 好比說, 師父問你,如果一個產品原本是賣五元,但是這個產品現在缺貨,大家都在搶購,而你剛好 需要賺 錢,所以你把價格拉高到了一百塊,這樣符合道德嗎?』 門生想了想,心裡有些猶豫。 師父於是接著說: 『這就是師父說的,先要有經濟,才會有道德,在經濟的"利益"之中,沒有道德的分別。 只要我們沒有刻意欺騙別人,經濟 也 只是市場機制的運作,在商言商,市場機制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在貨源不足時,價格抬高,而庫存過多時,我們也必須降價求售,這都是做生意的基本原則,自己也要明白甘願 ,所以這時就不需要考慮道德 , 因為 市場行情時時都在改變,要懂得變通,要知道如何靈活調整方法,才能夠應對時時改變的局勢。 做人也是一樣,如果一個人欺騙、胡鬧,那就失去了道德的分別,在社會上,就要知道你是如何與朋友相處,要知道你自己的感受,要思考如何在生活之中做到道德的分別,要知道如何符合道德,也要知道哪些行為是違背道德的,只做你自己該做的事情。』 在 經濟之中,賣賣雙方本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商品價格的調整與 道德 無關 ,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 ,要適時分別經濟與道德的不同 。 師父說: 『有的時候,你雖然明知 做生意的 願打願挨,卻又覺得自己做錯 了 事情,這個時候,你只是需要學習 與 分別 經濟和道德的不同 ,你心裡就不會困惑,你就能夠快樂了。 就像 是 每 一 天領公司薪水,就是快快樂樂去工作,該做什麼就去做,該承擔就承擔,不需要一直擔心下屬有沒有認真做事,不需要在無謂的擔心之上,浪費了自己的青春,也浪費別人的時間, 人生,就要有鬥志,如果失去了鬥志,如果不能滿足自己,遇到逆境和困難的時候,這個人就要失敗,所以你要滿足自己,要找到自己的鬥志,每一天就是讓自己充滿開心的感受。你的心情雖然有改善,但是每天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