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濟公道學習週報20210112

 濟公道學習週報

主題:五個徒弟的等待


《說明》

         師尊跟我們講了五個徒弟的故事( http://t.ly/Ky02 ) 。

      『無心』會讓智慧變成批評、堅持變成固執、老實變成自然、熱情變成暴躁、自然變成固定。

         但是,等待會讓智慧轉為溝通、堅持轉為變巧、老實轉為能言善道、熱情轉為沒有情緒、自然轉為隨心所欲。

         五個徒弟的轉變,都是我們在生活中會遇到的狀況,邀請大家一同來分享對於五個徒弟的感想,歡迎分享哦!

===================

一、樂道

濟公道,快樂道。

恆持歡喜心(Always maintain a joyful mind )

           感謝靜觀師兄的整理,五個徒弟的故事中,師尊提醒大家要等待,等待會讓智慧轉為溝通、堅持轉為變巧、老實轉為能言善道、熱情轉為沒有情緒、自然轉為隨心所欲。

          但在這過程中,並非空等待,而要有自我的觀念轉變,給無所求的因緣轉變,自己的用心改變、與福德的改變,取得勝利時機的來臨。

          說穿了,在等待期間,就是自己要具備有師尊時時提醒的【啟動】,沒有啟動的等待就是空等待,自我啟動改變福德因緣,才有改變命運的契機。古云:【習氣不改命難改,福德不造運難起】就是相同的道理,如果不自我啟動,不改掉習氣,不造福德,命運是無法改善的。

          如何造福?了凡四訓云:【造命者天,立命者我,力行善事,廣積陰德,何福不可求哉?】,【善事陰功,皆由心造,常存此心,功德無量】。

          何謂福報?請留心自己日常生活中是否常常積福行善?佛法云:【財施,法施,無畏施】,諸如金錢佈施與奉獻,傳遞正信的觀念與正面的能量,以言語鼓勵或讚美他人,讓人感到安心與不害怕,或者在心念上常常發自內心的祝福他人,這些都是在平常就可以為自己造福與累積福報。我們平常有做到了嗎?

        以前看過九天母娘的開示:【在眾多拜拜的信徒中,真正能夠獲得神明幫助的不到三成。得到神明保佑須具備三項條件,本身的福報,因緣,以及此人是否有助人之心】。我們這些師尊的門生,本身就具備與師尊的因緣,是否能夠得到神明的庇佑,就必須還要具備有本身的福報與有助人之心。而這兩個條件,也正是師尊提醒的奉獻與付出,也就是給時間、給觀念、給用心。日常生活中,學習、模仿、奉獻、付出,保持熱情,保持愛心,不要去想過去的業,不要去想未來的事,【當下不間斷的善念】,就是最好的修行法門。自然也就符合易經中所謂的【自天佑之。吉無不利】。

          人都想追求一生富足,但是如果你在現實生活中找不到由衷感到快樂的事,你又要如何讓生活變得富足呢?建議你就從選擇做一件自己喜歡且利益眾生的事情開始吧!相信我,當你開始做了,就會感到心生喜悅,而【快樂喜悅】的心就能夠吸引富足的能量,這就是吸引力法則。聖嚴法師說:【奉獻即是修行,安心即是成就】,透過奉獻付出,就會產生快樂富足,進而安心行道,而我們要行的道,就是【濟公道,快樂道】。各種法門其實都是殊途同歸的,重點是你用心做了沒有?【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做,就對了!

          凡事不要起比較心、不要起計較心、不要起輸贏心,才能了解如何放下。師尊要我們把心墊高,當你把心墊高,你的心量自然放大,周遭雞毛蒜皮的事情就比較不會干擾到你的心情,自然能【心靜而定,於神無亂,神明氣清,諸賊不起】,而達到王安石所謂【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的境界。若能如此,你的人生自然就會富足喜樂,不求自得啊!

          遵循師尊的諄諄教導,落實執行,成就大家各自的人生吧!與各位門生共勉之~ 

===================

二、靜燈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師尊特別告訴我,五個徒弟的故事可以在監獄裏分享。

         原來,在這個高牆阻隔的囹圄之中,就有很多「五個徒弟」。有聰明機伶的「智慧」,不見異思遷的「堅持」,木訥寡言的「老實」,有活潑慷慨的「熱情」,還有說一不二的「自然」。

         曾幾何時,因為他們的「無心」,智慧變質為挑剔嘲諷的批評,堅持轉變為剛愎自用的固執,老實退化成毫無主見的自然、熱情走味變成憤世嫉俗的暴躁,自然被因循苟且的固定所取代,因而踰越法律的底線,先後入監服刑。

          雲林監獄本期的教化課程已經吿一段落,新一期的課程,將在農曆過年後展開,未來不一定會再見面,因此在道別之前,我送給他們每人一本「濟公禪緣」。

          在最後一次的課程中,很多人感謝我,雖然他們每天只能利用下午2點到4點,相對自由且短暫的時間閱讀,但是濟公道的思維讓他們被監禁的人生露出一道曙光!一位即將在今年底服刑期滿的受刑人說,出獄後他一定會來古坑見師尊!

           在濟公道的教化之下,未來他們是否能棄暗投明?獻身社稷?不知道!但是,只要我有機會為監獄的「五個徒弟」宣傳濟公道,我會耐心「等待」智慧轉為溝通、堅持轉為變巧、老實轉為能言善道、熱情轉為沒有情緒、自然轉為隨心所欲。

===================

三、樂船

          能第一時間報上名分享五個徒弟的感想,非因急於表現,而是對這故事有很深刻的體悟,樂船今年36歲,出社會至今16年,16年來分別於菸商10年、魚類養殖6年,在這2個工作領域裡埋頭苦幹(原地打轉),要上不上要下不下,曾經從區域主任到南區副理,最後都是自己投降,甚至至今還依靠著藥物控制焦慮的情緒。

智慧 

         讓我想的太多,目標還沒開始執行 先懷疑自己,更批評別人。

堅持 

        讓我達成一開始自認為不可能的事,但堅持己見在過程中得罪或犯錯卻不自知。

老實 

        讓我將原本不會發生的事,提早發生甚至通通發生,是靜麗教會我(實在)與(老實)的區別,運用在工作上使我更順利達成任務。

熱情

        讓我衝的太快,耗盡所能,短時間內的衝刺,一下就沒電了。全力以赴可以衝的快,樂在其中才能走更遠。

自然

         讓我現在懂得放過自己,善待自己,順著心走,順著路走,自己想要的自己爭取,虛偽 忙著維持假象、真誠 沒空裝模作樣。

         以往的我,總要求事情要做到💯,逼死自己也逼死身邊最親近的人,

          將過程的焦慮情緒對最親愛的人宣洩。

          現在的我,還沒完全的調整好自己,但已慢慢的學會問問自己盡最大努力了沒,已懂得放過自己 善待自己,時間會給答案,如同目前樂船還缺6位最熱情的師兄師姐一起快樂出航,但樂船明早5:00的班,要善待自己 睡覺去了,不強迫自己達成100位,因為比起昨晚濟世前只認識2-3位,我現已認識94位師兄師姐,未來持續的跟隨師尊,樂船不單單只要認識100位,而是要認識濟聖宮緣濟公廟裡的每一位。

===================

四、悟行

感謝靜觀整理的五個徒弟的故事


分享一個最近工作案子的故事

悟行是一個資深的工程師

在某一次濟事時,師尊就說你會忙不過來

果然公司計畫轉型車電

配合的老闆被抓去做車電

很多事變成自己一個人從頭到尾一個人很忙

新冠狀病毒...不單單只是影響健康,同時影響配合廠商貨...交不出來,,工作天數拉長

難過的事新案子,把這些理由說出來,變成沒有人聽,業務說我不管,年前就出來,這些都不是理由

舊案子部分零件交貨也有問題,也要處理...

針對案子,我只能給時間,無所求

因為沒有人可以幫我,只能加班無限

在家也在忙工作的事情

若不開心,會將智慧變成批評

目前工作不圓滿的的地方只能給時間消化

在工作上需要更靈活的處理,才能讓心情去轉化

才會不陷入固執中

===================

五、靜燦

【學習週報:五個徒弟的等待】靜燦~一切都沒有慢

        當師尊跟我說一切都沒有慢時。我以為是師尊鼓勵我,雖然年紀這麼大了,才開始學習濟公道,但是只要有啟動,一切都沒有慢。殊不知這只是師尊其中的一個用心。

         師尊主要的還是在點醒我 (做好情緒管理)的功課。

智慧變批評:

        讀書多經驗豐富的人,最常犯的就是知識慢。經常以所學的知識跟經驗,對周遭的事情看不順眼且多加批評。這樣的行為讓我缺乏耐心,容易脾氣暴躁。但又不認為自己有錯,還怪罪別人不受教。

堅持變固執:

         作為一個主管我堅持要以專業帶團隊,相信只要我的專業能力足夠讓人服氣,就不需要花太多心思做人。這樣嚴厲的律己律人,結果就是水至清則無魚。當大環境改變,或有更好的大樹可以乘涼時,再強的專業也留不住

人才。

         師尊看到我錯用智慧跟堅持,已經找不到祂的無心了。所以點醒我要及時啟動情緒管理,並強調一切都沒有慢!

         師尊一再教導我要學會挽人心。用愛心耐心、從一開始多說幾次。並且用三桶水的故事,讓我了解領導者要能善用不同的材質,而不是只堅持一種專業。

         現在,我已經啟動,能夠秉持同理心去溝通,多聽一些、多說幾次,並善用智慧宣傳理念,讓團隊接受共好的價值,用熱情帶動團隊同樂的氛圍。同樣的方法我也運用在經營家裡的氣氛上。感受果然很不同。

        雖然一切都沒有慢,但情緒管理這條路對我來說確實很很辛苦,經常是進一退二,還是常常被知識慢打敗,還是常常一不順心脾氣就上來,有時弄得我挺灰心的。

        這時師尊又點醒我,要用熱情來點燃自己的續航力。那又要如何保持熱情呢?就是善待自己,不要太苛責自己,懂得適時給自己打賞,自然而然就能越做越好,只要你啟動去做,時間會回饋你的努力,所以說一切都沒有慢!

===================

六、樂仁

        看完了文章,仔細想想近期有一個真實的故事與大家分享。

        也祝大家新年快樂,新的一年事事如意,永遠快樂心。

        我們都習以為常的以為自己眼前所見的就是最為真實的狀況,這情況如同之前師尊說的大弟子被住持誤會偷吃白飯的故事。

        有天我去一家飲料店買飲料,當下站到點餐櫃檯旁邊,此時裡面有三名員工正忙得做飲料給顧客。

        而在員工忙碌之餘也不忘抬頭看看我,但就是沒人上前準備點飲料,大約過了5分鐘左右。

         這五分鐘期間,員工與我陸陸續續有眼神接觸,而我正開始納悶這些員工到底是怎麼回事放著生意不做,也不是沒注意到有顧客。

        於是想起師尊那篇大弟子被住持誤會的事情,心理想說可能店裡真的有甚麼狀況吧!

       於是決心好好的等待一下,又過了3、4分鐘終於有人過來攀談,聽口氣對方應該是店長之類的。

        甫一開口就說先生您的點飲料杯數較多,請再耐心等一下。

        此時我才明瞭,原來是店長及底下員工把我誤會成已點餐的顧客。

        經過簡單的說明才恢復點餐,而店長也很尷尬地頻頻道歉。

        事後想想對樣產生誤會的狀況發生還真是多見,如果當下未能控制情緒,那可能就又產生情緒讓自己陷入不安與焦躁的狀況。

         所以善待自己,除了文章內提的善於等待自己,我認為也是一種頓道的概念,遇到事情之前先冷靜自己多等等多想想,看清局勢變化。

        這是才不會因為一時情緒而傷了自己,更是一種"善待"自己的表現。

        另外表達動機也是重要的,如果一開始就跟員工講說我要點餐,也不至於會產生誤會了!!


以上

===================

七、樂起

樂起以下來分享「學會等待」的文章心得囉~

 

新的一年~

回想師尊最近給我的功課:「樂起是起風捏,要學會帶人」。

一直以來...

我覺得我運氣很好,

因為共事的伙伴都很優秀。包括很有sense的樂演也是不然也不會生出「HIS CAFÉ」這麼棒的產品,但如師尊提醒,如何起風?帶出士氣?

將一群優秀的同仁帶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覺得好有挑戰~~

但這也是主管的必要功課

 

看完這篇文章,試著將其精神應用到帶人的思維

有了一些答案,

也看到自己的缺點

 

首先,

沒有了「等待」智慧變成批評。主管慣性認為「走過的橋」多,自覺更有智慧

但現今年輕人都搭捷運了,那有在走橋~

那我們的智慧還是智慧嗎?

所以師尊才說,要等待..

但不是空等,而是要注意觀察,用眼睛看,耳朵聽,先不要開口.....

這就是讓下屬有充份展現想法的機會...

看久了、聽久了,再加入你的智慧

否則失去了等待,

我們的「智慧」變成了「批評」而傷了士氣~~

 

但現實面,

當公司付予任務時,

愈快完成愈好

最好又不要犯錯~

所以到底要留給下屬多少空間/時間?

又是一個掙扎啊~~

看來有些矛盾

所以師尊又說要有「熱情」

用熱情支撐續航力

用熱情穩定情緒

有了熱情肩膀也變得更能負重....

自然可為下屬撐出一些空間及時間

讓團隊更勇於嚐試也更覺得受到尊重

 

書本常在說

管理是「科學」也是「藝術」

而師尊提點的「等待」絕對是管理的藝術

看似溫柔但充滿力量

我還得好好學習跟練習

 

最後也透由這篇發文

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平安健康! 


===================

八、樂群

         各位師兄師姐早!

         今天樂群來分享自己在濟公道中,對師尊教導我"等待",以及個人實踐的心得。

         樂群在濟公道的如何"等待"中,自己近期實踐且最深的體會,就是得到"一回家就被女兒擁抱",個人認為這是"用時間換取空間,換取情緒轉化、將心比心"的成果。

         因為工作與公司距離的關係,經常回到家就已經是接近晚上7~8點,一進門若聽到家裡的兩個小朋友吵架,疲累的身心加上吵雜的聲量,讓以前的我瞬間就像火藥桶爆炸,,對著她們一頓臭罵加恐嚇;但吵架的緣由沒有被理解,事情也沒有解決,問題還是持續的發生,溝通也持續不良;因為我希望快速停止小孩子間的爭論,要她們趕快閉嘴,我不想"等待"。

         但自己每次爆炸過後,大概不用5分鐘自己就會感到難過,思考對待女兒為何沒耐心;我心裡想到,師尊濟世時,提醒我要知道"進退",不要一直衝,要學會"等待",雖然我有應用在工作上,但在私領域,我幾乎忽略了...

         所以,約莫在兩個月前,我開始啟動了自己的"等待",一回到家有發現女兒間的小衝突,先給出時間,聽聽雙方兩個小朋友的說法,然後讓自己進入當時情境,思考我在他們各自的立場下,應該做什麼,然後對她們進行說明,建議他們下次應該可以怎麼做;執行幾次之後,最近這一個月一回到家,兩個女兒都會主動上來抱著我歡迎回來,這是我上班疲勞一天之後,最大的鼓勵(雖然接著兩個女兒通常會打對方小報告.......),家裡的氣氛也溫暖了許多;這是"等待"帶給我的生活改變與心得,在此分享給大家。

樂群敬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進香活動心得分享整理

濟聖宮緣濟公廟,2020年九月十九日門生進香的感想心得整理如下。 (1) 葉鐏銥 活動後分享一下感受:在高速公路看到賓士五八車牌車隊就非常感覺親切,尤其左邊綁的紅條子更加熱情,油門不知不覺一直踩下去,內心一直嗨起來,等到清醒的時候速度已經到了170,測速器也一直響已經超速了已經超速了,耳朵有聽到但是心未執行降低踩油門的速度,不知道過得定點的測速照相機,是否留下深刻印象,萬能師尊是否讓測速照相機能夠忘了我們的車速, 感謝我們的委員會這些委員認真的策劃細心的規劃,主委和羽副主委悟國帶領的靜子和靜紅安排車子的乘客人員和桌次安排非常辛苦謝謝您們,主持大哥安排晚餐菜色還有康樂打擊樂團辛苦了, 熱情來參與共同興趣的門生有你們的參與感受大家的熱情,最後也謝謝最疼愛我們的師尊提供每次戶外參與的活動的贊助經費,讓我更多的休閒娛樂結合家庭的活動, 這次參香活動,濟聖宮緣濟公廟讓我感到與師父在一起出門光榮尊貴! (2) 悟靈機 以前進香,濟公禪師的佛扇,有時候會因某因緣而斷扇,但是............................. 這次進香非比尋常,氣勢磅礴,瑞氣千條,有一尊濟公禪師,剛出廟門,扇子就被弄斷,扇子斷掉,這情形不是沒發生過! 住持我有恃無恐,馬上將扇子換新,會發生總是有原因,早在我預料之中,真是神算。(可是人算不如天算) 全程在歡樂參香順利下,回駕。 進喔!進喔!進喔!門生很嗨的喊著。 神尊一尊一尊由門生手中接龍似的回歸原位。 突然,有一尊神尊扇子斷了,怎麼又是同一尊,扇子早上才換新,下午回廟,新的不是變舊,而是變短,因為又斷掉了。 斷一次也就算了,居然同一尊,佛扇連斷兩次。 更神奇,突然,又有一尊報到,無ㄧ不成二,扇子也斷了。 害我頭直搖,像似要降駕的樣子,無奈,莫非是天意。 但是,想到師尊教我們濟公道,就是不怪東怪西,事情發生了,就要面對問題,去解決問題,所以啦,在午夜時分,獨自的我,趕快替兩尊濟公禪師裝上新的佛扇。 功德圓滿。 附記:那尊濟公禪師以前有斷扇紀錄,連同進香當天,總共斷了4次,可能祂不愛木頭製的,所以這次改換金屬製的佛扇。 (3) 靜顛 在進香活動前聯絡這三間廟的主委時,每一家都會告訴我他們知道是「那一間賓士車隊的廟」,儼然「賓士車隊的廟」已經成為我們廟的稱呼了。 這次的車隊數量又比上次多出2倍以上,人數也是倍數成長,在葉董的帶領與靜羽的細心規劃下

濟公解心

師父說: 『人要知道修口的重要性,要去做,千萬不要口出狂言,不要口出惡言。 面對工作上惡劣的環境,種種讓人煩心的事情,要感謝這個工作、感謝這個環境給我們機會修口,要時時記得修自己的口,遇到事情時不要情緒失控,不要出口傷人。 如果還沒有學會修心,就要知道如何"解心",如何讓自己的心能夠解套、能夠放鬆。想要解心,就是要修自己的心性,就要知道什麼是"行為",以及"人為"。 "人為",就代表你讀過的書,肚子裡的學問,整體表現在外的智慧,這智慧就叫做"人為"。 "行為",就是你所做一切的結果,行為會影響未來你要做的一切事情。 人為與行為,就是你們要學會的分別,才有正確的心態。 舉個例子,與很多朋友一起去吃飯是件快樂的事情,就要營造那個愉快的氣氛、感受,不要因為一點不如意就說出破壞氣氛的話。好像師兄師姐們一同來到廟裡,既然有機會相聚,就是要同樂,那就保持著這個想法,就是人為。 你們為什麼要來和師父說話?就是為了用心、為了用智慧學習如何看自己,修自己的心性,修自己的人為和行為,行為就是結果,而人為是可以被改變的。 所以師父總是在教導你們的人為,就是為了改變你們的行為,所以先要有快樂的想法,你的行為就會完全不同了。』 人說"事在人為",我們學習模仿,提升了智慧之後,表現出來的智慧也就不同,行為也會不一樣,原本受到執著綁住的心,就有可能解套,就是師父說的 ” 解心 ” 。 師父說: 『說到個人的行為,你們的"心性"和"人為"如果沒有修到位,你們就沒有辦法擁有足夠的熱誠。 心看智慧,智慧看心, 這就是說,心是看著智慧啟動行為,而智慧也照看著心的安定,但是要如何保持這智慧的"人為"可以不斷的照看著你的心呢?就是要有足夠的熱誠。 師父說的三個階段:心、智慧,與熱誠。 你的熱誠如果不斷,你的智慧就能夠時時看到你的心在哪裡,看到自己的欠缺在哪裡,這就是熱誠的重要所在。 有了熱誠,就能夠克服情緒、習性、和自己的個性,行為也就不同,就是在這樣的思維之中,轉變你們的心態。』 熱誠推動了智慧與心,師父說,心、智慧、熱誠三者相互輔助,幫助我們修了"人為",然後改善了我們的行為,熱誠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師父說: 『對人生不可以失望,對於人生,你可以暫時的忘起

濟公道的經濟養生道德

人生每一天辛苦的工作為的是什麼呢?面對工作,又要如何才能保有鬥志,並且 快樂地 面對生活呢? 師父問門生: 『 在 濟公道 之中,有 三大根本:經濟、養生、道德,你認為哪一個比較好呢?』 門生回答:『養生是基本,有了身體健康才能拼經濟啊。』 師父搖了搖頭說: 『如果你沒有賺到錢,你要如何養活自己?如果養活有困難的話,就更別談到養生,如果你沒有賺到錢, 又 要如何談道德呢? 好比說, 師父問你,如果一個產品原本是賣五元,但是這個產品現在缺貨,大家都在搶購,而你剛好 需要賺 錢,所以你把價格拉高到了一百塊,這樣符合道德嗎?』 門生想了想,心裡有些猶豫。 師父於是接著說: 『這就是師父說的,先要有經濟,才會有道德,在經濟的"利益"之中,沒有道德的分別。 只要我們沒有刻意欺騙別人,經濟 也 只是市場機制的運作,在商言商,市場機制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在貨源不足時,價格抬高,而庫存過多時,我們也必須降價求售,這都是做生意的基本原則,自己也要明白甘願 ,所以這時就不需要考慮道德 , 因為 市場行情時時都在改變,要懂得變通,要知道如何靈活調整方法,才能夠應對時時改變的局勢。 做人也是一樣,如果一個人欺騙、胡鬧,那就失去了道德的分別,在社會上,就要知道你是如何與朋友相處,要知道你自己的感受,要思考如何在生活之中做到道德的分別,要知道如何符合道德,也要知道哪些行為是違背道德的,只做你自己該做的事情。』 在 經濟之中,賣賣雙方本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商品價格的調整與 道德 無關 ,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 ,要適時分別經濟與道德的不同 。 師父說: 『有的時候,你雖然明知 做生意的 願打願挨,卻又覺得自己做錯 了 事情,這個時候,你只是需要學習 與 分別 經濟和道德的不同 ,你心裡就不會困惑,你就能夠快樂了。 就像 是 每 一 天領公司薪水,就是快快樂樂去工作,該做什麼就去做,該承擔就承擔,不需要一直擔心下屬有沒有認真做事,不需要在無謂的擔心之上,浪費了自己的青春,也浪費別人的時間, 人生,就要有鬥志,如果失去了鬥志,如果不能滿足自己,遇到逆境和困難的時候,這個人就要失敗,所以你要滿足自己,要找到自己的鬥志,每一天就是讓自己充滿開心的感受。你的心情雖然有改善,但是每天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