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濟公道學習週報20210316

 濟公道學習週報20210316

主題:故事心得分享

ㄧ、樂超

【故事】買鸚鵡的故事

【主題】這是一個關於明白動機和多說幾句的故事

【故事】

        有一個人去買鸚鵡,因為他喜歡鸚鵡說話的感覺,詢問老闆價格時,老闆說:第一隻會講十句話,賣兩萬,第二隻會說兩句話,賣三萬,第三隻才剛學會說話,賣一萬。

        這時可能會有人選要買一萬那隻鸚鵡,因為還可以教。但這時師父點醒了我們,因為這個人的動機,就是喜歡會說話的鸚鵡,所以當然會買兩萬塊的鸚鵡。提醒我們會因為自己的習慣和喜好,忘記關注別人的動機。

         買完鸚鵡之後,老闆說要幫忙把鸚鵡梳洗完隔天下午再送到家裡,於是這位客人在隔天早上出門前交待妻子:「下午會有一隻鳥送來,幫我收一下」到了下午,老闆也很準時把鳥送到,妻子也確實收下了。

         老公下班之後趕回家想看鸚鵡,一進門便問道:「老婆啊,那隻鳥送來了嗎?」妻子說:「有啊,送來了,在電鍋裡呢!我還幫你放了中藥材要給你補身子呢!」老公氣得大罵:「這鸚鵡我花兩萬買的,你居然把他拿去燉湯!」老婆也不服氣:「你又沒說清楚買鳥回來幹嘛,我以為你是要燉湯用的,誰知道牠值兩萬!」

         於是這樣吵鬧不休,甚至吵得要離婚。

         其實這不是鸚鵡的問題,也不是錢的問題,老公如果有修行,也不會為了小事大吵一架。老婆也是為了老公身體好,才想著要燉湯給老公喝。

         說穿了,也是因為老公平時和老婆無話可說,才想買鸚鵡回家和自己說說話。

         如果當時願意多說幾句話,把說說得清楚、說得圓滿,也不會有後續這些誤會了,也讓人與人之間關係可以更好。


【體會】

         由於我現在的工作常常需要與人溝通,不論是對客戶、同事、或是主管,都要「說出正確的話」,所以看到與溝通有關的故事都會有所感觸。

         我一開始也是選擇花1萬買剛學會說話的鸚鵡,因為相對便宜,又能夠調教讓鸚鵡說我教牠的話,但故事看到後面才知道原來這就是我溝通上的盲點,我只關心自己要說什麼、怎麼說,按照自己的習慣與思維去說給別人聽,難怪有時候溝通會溝了沒有通,原來是要去了解對方的動機,這樣話才會說到點上。

         想到這裡我突然靈機一動,我有一個剛加入的同事,上次他問我他其實不敢約新客戶碰面,因為他自己不是會主動約人的個性,我當時候只顧著回答他的問題,最後感覺只解答了一半,自己也覺得哪裡不對勁。下次看到這位同事,或是遇到別人問我類似的問題,我會試著回答「那你知道自己有這樣的個性,怎麼還想來我們公司上班呢?」試著去了解對方背後的動機,再去做溝通。

         故事第二部份,也是我最近在練習的,就是要把話說完整,有些時候人與人之間的誤會,會因為話沒講清楚導致,我最近有試著把鸚鵡的故事告訴給我公司的同事,讓他們去感受這則故事背後的涵義。

         在我當下講完故事之後,有一位同事跑來找我問我一個案件的狀況,客戶突然說不赴約了,也不想給下次碰面的時間,我看了一下,其實就是話沒講清楚,時間地點雖然有約好,但沒有告訴對方碰面之後要幹嘛,只說「碰面再講」,讓彼此之間有點誤會,我後來再跟他說了一次故事,告訴他故事的重點,請他去完整表達,告訴對方碰面之後要做的事,對方就會好很多了。我看見他的表情好像豁然開朗,我也體會到說故事的感受、也對故事內容有更深一層的體悟。


二、樂實

【故事】城主的轉念

【主題】這是一個關於轉變情緒、換個角度思考的故事

【故事】

         有一天有一個城主帶著自己最信任的管家去廟裡聽和尚說道,和尚說,你們這輩子造了什麼業,下輩子都要還給別人。城主聽了很有感觸深深記在心裡,也常和管家說。

         城主最信任的管家每個月都會幫城主收農田租金,但每次收了都會自己暗藏一些,有一天被城主發現了,城主非常生氣要打他200大阪。

         管家卻不緊張跟城主說,千萬不能打他,你這一世打我,下一世要還我的。城主聽完想了一想很苦惱,真的就不敢打他了。

         這時城主夫人出來了,她告訴城主,這個管家就是上輩子打過你,這輩子換你打他了。城主一聽大樂馬上打了200大阪把管家趕出去。

【體會】

         以前遇到挫折、不如意的事情的時候,很容易自己陷在自己的情緒之中,甚至最後都會變成自責、沒自信。

          這些情緒還會波及到身邊的朋友,有時候自己哭一哭以為隔天就沒事了,結果同樣的事情還是一直發生,就覺得自己活該誰叫你沒做好,開始躲在自己的舒適圈裡面不願意面對。

         來到廟裡之後開始學會跟自己溝通,一開始會太逼自己轉念,逼自己說沒關係,結果同一件事負面的情緒又回來的時候或是某天突然又想到,反而造成反效果,更認為自己做不到,一種以為自己辦到了結果其實沒有的崩潰感。

          現在知道要改變不是可以馬上就完全改變的,我先接受這樣的自己,我就是一個會有情緒的人,但是沒關係,忘掉過去不好的,明天選擇一個自己可以走的路重新開始就好啦,我要當自己的太陽。

三、樂采

《故事》阿賢之夜 (1) 自然心的來處

《主題》這是一個自然心、放過自己(牢籠)及重新認識自己成為樂心的故事

《故事介紹》

         濟公師父說:『在濟公道裡,最重要的,就是無心與自然,自然心是怎麼來的呢?

         自然心,是經過日積月累,每天每時每刻的累積,慢慢而來的。

         所以說到自然心,當然不是想要自然就能自然,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就好像樹的年輪,要經過一年又一年的四季變化,而人的皺紋也是隨著歲月一天又一天的累積來的。

         所以,自然心也是一點一滴的累積,累積的是我們的修持,修持的心能夠控制我們的情緒,培養自己的耐心,化解心中的憂悶。

         一天一天不間斷的做起,我們的自然心才有可能慢慢的成就。

         師父說:『說到自然心,是要自己為自己悲傷呢?還是希望別人也為我們悲傷呢?

         修行,就是在體會之中看見自己,我們得要自己用心去體會,這籠子是怎麼來的,記得,籠子不是別人給的,雖然我們想要怪罪別人,其實籠子都是自己給自己的。』

         不肯原諒別人,就像是刀子插在傷口裡,卻不願意把它拔出來,所以傷口永遠無法癒合,這怨恨的情緒永遠也無法消除。

         那麼,怨恨的牢籠究竟是誰打造的呢?

         師父說:『拿掉那個籠子之後,雖然我們還停在原點,但是至少我們可以自主,可以做自己的主人,不用再受到"情緒"的控制,我們可以自己清理身邊的垃圾,不再做情緒的奴隸。

          記得,沒有人可以給我們同理心,我們要學著自我堅強。』

          原諒別人,不是為了施捨別人恩惠,也不是為什麼做什麼善行,都不是的。

          原諒別人,是為了要放過自己,是為了重新認識自己,更是為了自己的好,為了讓神佛有機會牽自己的手,能夠得到師父的關心。

         所以要拿掉籠子。

《體會》

         阿賢的故事有五個故事,當初看到這些故事時,每個故事都很有體會,第一個故事是看到自己,那就先從自己感受開始吧!

         我自己在某個團隊養身、心、靈近20年了,看到「自然心」、「放過自己」、「牢籠」「樂心」都非常有感覺。

自然心~

         這20年的修行過程我真的修到自然心了嗎?

         師父說:『說到自然心,是要自己為自己悲傷呢?還是希望別人也為我們悲傷呢?

          我常常自己悲傷,也希望另一半為我悲傷,總是覺得自己可以承受所有發生的不順遂,但自己一點都不快樂而不自知。

放過自己~

          自己將自己關在籠子裏,還覺得自己這樣是安全的,就像一個防護罩一樣,自從開始到廟裡學習後,經由師尊的點醒,才真正的開始感受自己,原來自己這麼ㄍㄧㄥˉ,師尊當初說:等妳自己能做主之後才要收我當門生,因為這句話一直不斷地思考🤔,原來我一直活在別人的讚美及批評下~而不是為自己而活,心中就像下面⬇️這一段話,刀子插在傷口裡,卻不願拔出來。

         「不肯原諒別人,就像是刀子插在傷口裡,卻不願意把它拔出來,所以傷口永遠無法癒合,這怨恨的情緒永遠也無法消除。」

         自從去年7月開始成為門生之後,到目前為止,不曾缺席過,每一次都非常珍惜濟世的日子,也成為我行程中重要之一,因為我相信我能在廟裡找到樂心的自己,也分享給我的家人及朋友,也成為我們一家人共同的興趣,共同的話題,真的很開心,感謝師尊及各位師兄師姐們的幫忙及鼓勵,現在是「快樂做,快樂承擔」,這樣的感覺只能靠自己去感受。


四、靜麗

[故事]城主的轉念

[主題]這是關於轉變情緒、換個角度思考的故事

[故事]

         有個城主,有天帶著他的管家跟家丁去廟裡聽和尚說經講道。

         和尚說,你們這輩子造什麼業,下輩子就都要還給別人,就像你們這輩子殺了人,下輩子就要還給人一樣。

        城主聽了之後覺得很有感觸,回去後,也常常跟管家提起這一段話。

         深受城主信任的管家每個月都會去跟佃農收租金,有一天有人來跟城主告密說,管家利用城主對他的信任,在收租金時,都暗藏了一部分的錢進入了自己的口袋。

         城主一聽,非常生氣的把管家抓起來就要狠狠打他200大板,這時管家說,城主啊,你不可以打我,這一世你打了我,下一世你還要還給我喔,這可是廟裡的師父說的喔。

         城主想了想,對呀,廟裡的師父說這輩子造的業下輩子還要還,那我還是不要打他了。就在這時,城主夫人開口了。

          夫人說,城主啊,今天你不處罰他,那以後每一個幫你收租的人都會像管家這樣虧空公款,那就沒有辦法建立出一個制度和規矩了呀。

         城主回答說,師父說我這輩子打人,下輩子就要還啊!

         夫人笑了笑說,這一個管家啊,就是上輩子打過你,所以這輩子換你打他。城主一聽太有道理了,馬上叫人把管家打200大板,逐出家門也維護了制度。


[體會]

          從前我是個對自己很嚴苛的人(沒有善待自己),常常會因為一句話沒講好或是一件事沒有做到,就會自責,覺得自己很糟糕怎麼會沒做好。

         但是自責之後,我並沒有因此進步,反而更加覺得無力,感到挫折也失去熱情。

         師尊的道理讓我體會到,遇到困難挫折時,鼓勵自己(沒關係,當作一次經驗,下次就會了)。

         或是,原來事情可以這樣做,有不同的方法,今天又學到一招了.....

         要當自己的啦啦隊(每天都是遊戲重來,錯了調整,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所以,每當我又要開始出現責備自己的心時,我就會喊熱情❤️❤️熱情❤️

         轉個念,當自己的啦啦隊,鼓勵自己。


五、樂宏

【故事】師父派信任大弟子去取白飯,卻發現弟子自己先偷吃

【主題】眼見不為憑,耳聽不為真

【故事】

         以前有間寺廟,因為時節不好,信者捐獻也少,廟裡的僧人們很久沒吃到白飯了,這一天,有位善士告訴廟裡的師父,請他派人來取一大桶的白飯,他要奉獻給廟裡的眾人食用。

         師父相當高興,就派了他最信任的大弟子前去,經過一天的辛勞,終於把白飯順利運了回來,正當師父想去廚房鼓勵一下大弟子時,卻看到大弟子隨手拿了一口白飯往嘴裡塞。

          師父不免有些詫異,平日總是教導弟子們,食物要共同奉獻、共同享用,怎麼大弟子會有這樣的舉動呢?但是師父畢竟有著多年修為,他不急著發作,先是不動聲色的離開了現場,過了一刻鐘後,才又回到廚房。

         師父對大弟子說:"走這麼一趟路,真是辛苦你了,因為你的奉獻心,大家才有白飯可以吃啊。

         但是你也知道,大家都已經很久沒有吃到白飯了,如果有人自己先吃了白飯,你覺得這樣的行為適合嗎?

         大弟子一聽,就明白師父的意思了,他連忙解釋:"師父,我剛才把白飯運回來後,看到白飯的一處沾到髒東西,所以我先挑出來,但是要丟掉又覺得可惜,所以就自己把它吃了,剩下的白飯都已經準備好給大家享用了。"

         聽到這裡,師父忍不住嘆道:"眼睛所見的,竟然不是真的啊。"

         人們常說,眼見為憑、耳聽為真,但是師父告訴你們,耳朵與眼睛都有它的盲點,所以就算是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也不要輕易相信

         如果沒有把握的事,就暫且"放著"。

         這時有門生問:『如果眼睛看的不是真的,那要怎麼辦呢?』

         只見師父往後一躺,打起呼來,說:『啊~~~,我要睡覺。』

         門生笑問:『所以就去睡覺就好了嗎?』

         師父又坐了起來,笑嘻嘻的說:『是啊,就去休息就好了,這就是"放著"。

         "放著"不同於"放下",放著就是等有能力時再做判斷,不然就是繼續放著,所以與人說話不要衝動,講話要留餘地,餘地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可能有的盲點。

          換句話說,就算眼前發生了事情,後續的發展也未必就會像你所想的那樣,不要太早落入煩惱,何必庸人自擾呢?』


【體會】

         這個故事看完就讓我想到之前有個泰國警世的影片:一個市場的老闆娘,看似在欺負和勒索攤商,但其實背後都有各自不同故事。

         像是,老闆娘把一個豬肉攤販的秤摔到地上並嗆他不要在做生意了。因為這個畫面被拍下來,結果在網路公開後就被鄉民撻伐,還講了不好聽的話 。

         但事實上是因為這個豬肉攤販的秤有動手腳,所以會多算客人的錢,老闆娘已經多次警告他不要在這樣做,這個攤販是累犯,這次又被發現後老闆娘才決定要叫他離開。

        那我也想到在我工作上,因為同組組員有一個常常會睡過頭遲到,在一次公司重大活動下他又還是遲到,本想發脾氣,但忍者情緒在詢問過後,發現是因為他的家裡昨天發生很嚴重事情,處理到半夜,整夜沒睡下在天亮時刻不小心瞇著了,所以才會有這樣情況。

         我們常常在說:「眼見為憑 」但其實有時候可能因為時間差或是不同的角度 看到的事情與事實上是不一樣的。

         那要如何先「放著」 就是一門學問 。

         以前遇到狀況時,我就會只看結果,然後自己苦惱著 為什麼會這樣? 甚至是會亂發脾氣,衝動真的很可怕 😱 然後因為自己的衝動導致最後結果更不可收拾。

         所以學會「放著」 ,現在我心態上也都想著:「凡事自有安排 順應自然 不必庸人自擾。」


六、禪聰

【故事】經理的選擇

【主題】這是一個關於認主、明白主次與分別動機的故事

【故事】

          有一位董事長與兩位經理,一位資深經理、一位資淺的經理。

          兩個經理在外忙碌了一整天,好不容易得到了一大堆的禮品與貨物回來。

         資深經理把禮物與貨品分成三份,所有人都平分成一份,但讓董事長先挑第一份。

         董事長回來看到後,便把資深經理給開除了,並同時問資淺經理該怎麼分呢?

         資淺經理把所有的禮物與貨品都交給了董事長,自己一份也沒有拿。

        資深經理沒有想到,所謂的公平,只是站在自己角度上的公平。

         今天兩位經理所拿到的禮物與貨品,其實都是建立在公司的資源上,才有辦法發生的。

         這些都應該是公司的、董事長的。

          所以要認主,認清誰是我們的主,誰是我們要注重與感恩的對象,然後明白自己的角色是什麼,動機又是什麼,要記得,工作的動機就是為了賺這份薪水,不是來追求公平正義的。


【體會】

         這個故事看的當下,我特別有印象。因為我也是像資深經理般那樣自以為公平的角色。

         很多時候,我們常常都認爲我們自己的付出值得被看到,值得被獎賞,但卻忘了這些建立在什麼基礎上。

         因為我們不懂得『認主』。 認主並不只是把老闆,重要的利害關係人放在最前面,更重要的是感謝這些資源與機會讓我們可以發揮自己的能力,創下好的結果。


七、靜觀

【主題】這是一個關於信仰、做自己的故事

【故事】

         有一個人,他覺得人生已經走到了絕境,他覺得這世上沒有人對他好,對於明天,也沒有了希望,有一天,他遇見了濟公師父,他問濟公師父,他應該要怎麼辦呢?

         濟公師父說:『你今天遇見師父,你就能得到解脫了,這一條繩子拿去,你去找一棵大樹,就會找到答案了。』

         這個人手拿著繩子,他心想,我知道師父的意思了,師父是要我去了結自己,好吧,反正人生已經沒有意義了,死又有什麼好怕的呢?就這麼辦吧。

         一個人一旦看淡了生死,他反而有機會放下小我,死都不怕了,那些人情冷暖又有什麼好怕的呢?

        於是他找了一棵大樹,掛上了繩子,正當他準備上吊的時候,他聽見了一個聲音對他說話,是誰的聲音呢?原來是大樹的聲音,大樹怎麼會說話呢?難道是濟公師父在樹的背後嗎?

         大樹對他說:『年輕人啊,你別在這裡上吊啊,我這樹上有五個鳥窩,如果你上吊了,這五窩蛋就孵不出來了啊。』

         這個年輕人,因為看破了生死,他看見自己的苦,也對別人的痛苦感同身受,他的心中有了慈悲心,所以他決定不在這裡上吊,他又找了另一棵樹。

         當他掛上繩子,正準備上吊的時候,大樹的聲音又說話了:『年輕人啊,你別在這裡上吊啊,你如果在這裡上吊,我這樹上的花苞就開不了花了,也沒辦法長出新的葉子,以後我會被人砍掉,那些動物就沒有地方可以休息了。』

         年輕人已經有了慈悲心,他決定再去找另一棵樹,當他掛了繩子,大樹的聲音又響起了:『年輕人啊,年輕人啊,你別在這裡上吊啊,有好多的人們會來這乘涼休息,還有孩子會來這裡遊玩啊。』

         年輕人聽了大樹的話,他好像想通了什麼,忍不住開始痛哭流涕,一路跑著回去找濟公師父,他一看到濟公師父,他就對濟公師父拜了幾拜,他說:『師父啊,我剛剛聽見大樹說話,我本來以為是您在大樹背後對我說話,看到您坐在這裡,我才明白,我是在做夢啊,

         我現在從夢裡醒過來了,謝謝師父的這條繩子,讓我聽見了那些道理,我開悟了,既然大樹都可以這麼為眾生著想,我又何必執著在小我的煩惱裡,我決定要重新開始我的人生,這條繩子還給師父。』,說完話,就這麼轉身走了。

         濟公師父這時才被年輕人吵醒,他說:『發生什麼事了?』,濟公師父哈哈一笑,繼續睡他的覺了。

         原來從頭到尾濟公師父都沒離開過,年輕人聽見的,都是自己心裡的聲音,當那一條繩子讓他看破了生死,他就明白了無我的感受,他的心裡就有了大我的慈悲心,濟公師父給了一條繩子,但是開悟,卻是年輕人自己參悟來的。


【體會】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對自己說話的聲音,只是那個聲音說話的口氣是好是壞,只有自己明白。

         記得剛認識師尊的時候,師尊要我學會快樂,不要折磨自己,雖然那時的我還沒有學會認主,還沒有學會用好的口氣說話,還不知道怎麼控制自己的脾氣,雖然還有許多的問題沒有解決,但是師尊沒有指責過我任何一句話,而是幫助我接納我自己。

         人生最大的痛苦,是自己接受不了自己的模樣。

         所以為什麼一條繩子,能夠讓那個年輕人開悟,那一條繩子了斷的不是他的生命,而是了斷了他的小我,了斷他對『我』的執著。

         就像師尊不斷的,耐心的,試著用各種的方法,用各種的故事引導我們走出小我的框框,幫助我們在大我之中看見自己的價值。

         以前的我不懂認主,總是和主管比較,比較誰的能力強,比較誰懂得如何做事,所以我總是不快樂,但是師尊不斷的點醒我要認主。

         在我學會從心開始認主之後,我學著為主分憂解勞,學著不打折扣、不計對錯的做事,學著有敏感度之後,我為部門、為主管創造了更多的價值,也得到主管的信任。

         原來,擺脫了小我的情緒之後,我就知道如何去給,給自己的時間和用心,給自己的觀念,然後在大我之中看見自己的價值。

         『認主』就是那一條繩子。

         當師尊給我那一條繩子,我就像在井底的人,要自己努力拉著繩子,努力往上爬,而不是師尊把我拉出井底,一切要靠我自己,要堅強自己的心,要堅持的做下去,要不斷的練習,增強自己的實力,才能夠爬出那座深井。

         以前總是怪別人讓我心情難過,在跟隨師尊學習之後,我才明白,人生的一切都可以自己決定,就連別人對待我的態度,我都可以改變,只要我有熱情和樂心。

        師尊就像是一座燈塔,指引方向,但是前進的路上,我們得要自己努力,努力的划手上的槳,給無所求,上天自然會給我們一陣清風,祝福我們前進。

        人生最重要的信仰,是自己心裡的聲音,是做自己的聲音,感謝師尊點醒我,找回那個自己的聲音。

         有一首歌,總是讓我在心情低落、困難的時候,想起師尊,讓我振作起精神,繼續前進,也和大家分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夜空中最亮的星 歌詞

詞/曲/唱:逃跑計劃


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聽清

那仰望的人,心底的孤獨和嘆息

oh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記起

曾與我同行,消失在風裡的身影

我祈禱擁有一顆透明的心靈

和會流淚的眼睛

給我再去相信的勇氣

oh越過謊言去擁抱你

每當我找不到存在的意義

每當我迷失在黑夜裡

oh~夜空中最亮的星

請指引我靠近你


夜空中最亮的星,是否知道

曾與我同行的身影,如今在哪裡

oh夜空中最亮的星,是否在意

是等太陽升起,還是意外先來臨

我寧願所有痛苦都留在心裡

也不願忘記你的眼睛

給我再去相信的勇氣

oh越過謊言去擁抱你

每當我找不到存在的意義

每當我迷失在黑夜裡

oh~夜空中最亮的星

oh請照亮我前行


我祈禱擁有一顆透明的心靈

和會流淚的眼睛

給我再去相信的勇氣

oh越過謊言去擁抱你

每當我找不到存在的意義

每當我迷失在黑夜裡

oh~夜空中最亮的星

請照亮我前行


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聽清

那仰望的人,心底的孤獨和嘆息


https://m.youtube.com/watch?v=GPnymcrXgX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進香活動心得分享整理

濟聖宮緣濟公廟,2020年九月十九日門生進香的感想心得整理如下。 (1) 葉鐏銥 活動後分享一下感受:在高速公路看到賓士五八車牌車隊就非常感覺親切,尤其左邊綁的紅條子更加熱情,油門不知不覺一直踩下去,內心一直嗨起來,等到清醒的時候速度已經到了170,測速器也一直響已經超速了已經超速了,耳朵有聽到但是心未執行降低踩油門的速度,不知道過得定點的測速照相機,是否留下深刻印象,萬能師尊是否讓測速照相機能夠忘了我們的車速, 感謝我們的委員會這些委員認真的策劃細心的規劃,主委和羽副主委悟國帶領的靜子和靜紅安排車子的乘客人員和桌次安排非常辛苦謝謝您們,主持大哥安排晚餐菜色還有康樂打擊樂團辛苦了, 熱情來參與共同興趣的門生有你們的參與感受大家的熱情,最後也謝謝最疼愛我們的師尊提供每次戶外參與的活動的贊助經費,讓我更多的休閒娛樂結合家庭的活動, 這次參香活動,濟聖宮緣濟公廟讓我感到與師父在一起出門光榮尊貴! (2) 悟靈機 以前進香,濟公禪師的佛扇,有時候會因某因緣而斷扇,但是............................. 這次進香非比尋常,氣勢磅礴,瑞氣千條,有一尊濟公禪師,剛出廟門,扇子就被弄斷,扇子斷掉,這情形不是沒發生過! 住持我有恃無恐,馬上將扇子換新,會發生總是有原因,早在我預料之中,真是神算。(可是人算不如天算) 全程在歡樂參香順利下,回駕。 進喔!進喔!進喔!門生很嗨的喊著。 神尊一尊一尊由門生手中接龍似的回歸原位。 突然,有一尊神尊扇子斷了,怎麼又是同一尊,扇子早上才換新,下午回廟,新的不是變舊,而是變短,因為又斷掉了。 斷一次也就算了,居然同一尊,佛扇連斷兩次。 更神奇,突然,又有一尊報到,無ㄧ不成二,扇子也斷了。 害我頭直搖,像似要降駕的樣子,無奈,莫非是天意。 但是,想到師尊教我們濟公道,就是不怪東怪西,事情發生了,就要面對問題,去解決問題,所以啦,在午夜時分,獨自的我,趕快替兩尊濟公禪師裝上新的佛扇。 功德圓滿。 附記:那尊濟公禪師以前有斷扇紀錄,連同進香當天,總共斷了4次,可能祂不愛木頭製的,所以這次改換金屬製的佛扇。 (3) 靜顛 在進香活動前聯絡這三間廟的主委時,每一家都會告訴我他們知道是「那一間賓士車隊的廟」,儼然「賓士車隊的廟」已經成為我們廟的稱呼了。 這次的車隊數量又比上次多出2倍以上,人數也是倍數成長,在葉董的帶領與靜羽的細心規劃下

濟公解心

師父說: 『人要知道修口的重要性,要去做,千萬不要口出狂言,不要口出惡言。 面對工作上惡劣的環境,種種讓人煩心的事情,要感謝這個工作、感謝這個環境給我們機會修口,要時時記得修自己的口,遇到事情時不要情緒失控,不要出口傷人。 如果還沒有學會修心,就要知道如何"解心",如何讓自己的心能夠解套、能夠放鬆。想要解心,就是要修自己的心性,就要知道什麼是"行為",以及"人為"。 "人為",就代表你讀過的書,肚子裡的學問,整體表現在外的智慧,這智慧就叫做"人為"。 "行為",就是你所做一切的結果,行為會影響未來你要做的一切事情。 人為與行為,就是你們要學會的分別,才有正確的心態。 舉個例子,與很多朋友一起去吃飯是件快樂的事情,就要營造那個愉快的氣氛、感受,不要因為一點不如意就說出破壞氣氛的話。好像師兄師姐們一同來到廟裡,既然有機會相聚,就是要同樂,那就保持著這個想法,就是人為。 你們為什麼要來和師父說話?就是為了用心、為了用智慧學習如何看自己,修自己的心性,修自己的人為和行為,行為就是結果,而人為是可以被改變的。 所以師父總是在教導你們的人為,就是為了改變你們的行為,所以先要有快樂的想法,你的行為就會完全不同了。』 人說"事在人為",我們學習模仿,提升了智慧之後,表現出來的智慧也就不同,行為也會不一樣,原本受到執著綁住的心,就有可能解套,就是師父說的 ” 解心 ” 。 師父說: 『說到個人的行為,你們的"心性"和"人為"如果沒有修到位,你們就沒有辦法擁有足夠的熱誠。 心看智慧,智慧看心, 這就是說,心是看著智慧啟動行為,而智慧也照看著心的安定,但是要如何保持這智慧的"人為"可以不斷的照看著你的心呢?就是要有足夠的熱誠。 師父說的三個階段:心、智慧,與熱誠。 你的熱誠如果不斷,你的智慧就能夠時時看到你的心在哪裡,看到自己的欠缺在哪裡,這就是熱誠的重要所在。 有了熱誠,就能夠克服情緒、習性、和自己的個性,行為也就不同,就是在這樣的思維之中,轉變你們的心態。』 熱誠推動了智慧與心,師父說,心、智慧、熱誠三者相互輔助,幫助我們修了"人為",然後改善了我們的行為,熱誠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師父說: 『對人生不可以失望,對於人生,你可以暫時的忘起

濟公道的經濟養生道德

人生每一天辛苦的工作為的是什麼呢?面對工作,又要如何才能保有鬥志,並且 快樂地 面對生活呢? 師父問門生: 『 在 濟公道 之中,有 三大根本:經濟、養生、道德,你認為哪一個比較好呢?』 門生回答:『養生是基本,有了身體健康才能拼經濟啊。』 師父搖了搖頭說: 『如果你沒有賺到錢,你要如何養活自己?如果養活有困難的話,就更別談到養生,如果你沒有賺到錢, 又 要如何談道德呢? 好比說, 師父問你,如果一個產品原本是賣五元,但是這個產品現在缺貨,大家都在搶購,而你剛好 需要賺 錢,所以你把價格拉高到了一百塊,這樣符合道德嗎?』 門生想了想,心裡有些猶豫。 師父於是接著說: 『這就是師父說的,先要有經濟,才會有道德,在經濟的"利益"之中,沒有道德的分別。 只要我們沒有刻意欺騙別人,經濟 也 只是市場機制的運作,在商言商,市場機制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在貨源不足時,價格抬高,而庫存過多時,我們也必須降價求售,這都是做生意的基本原則,自己也要明白甘願 ,所以這時就不需要考慮道德 , 因為 市場行情時時都在改變,要懂得變通,要知道如何靈活調整方法,才能夠應對時時改變的局勢。 做人也是一樣,如果一個人欺騙、胡鬧,那就失去了道德的分別,在社會上,就要知道你是如何與朋友相處,要知道你自己的感受,要思考如何在生活之中做到道德的分別,要知道如何符合道德,也要知道哪些行為是違背道德的,只做你自己該做的事情。』 在 經濟之中,賣賣雙方本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商品價格的調整與 道德 無關 ,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 ,要適時分別經濟與道德的不同 。 師父說: 『有的時候,你雖然明知 做生意的 願打願挨,卻又覺得自己做錯 了 事情,這個時候,你只是需要學習 與 分別 經濟和道德的不同 ,你心裡就不會困惑,你就能夠快樂了。 就像 是 每 一 天領公司薪水,就是快快樂樂去工作,該做什麼就去做,該承擔就承擔,不需要一直擔心下屬有沒有認真做事,不需要在無謂的擔心之上,浪費了自己的青春,也浪費別人的時間, 人生,就要有鬥志,如果失去了鬥志,如果不能滿足自己,遇到逆境和困難的時候,這個人就要失敗,所以你要滿足自己,要找到自己的鬥志,每一天就是讓自己充滿開心的感受。你的心情雖然有改善,但是每天都